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建成 资源网上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16: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广州3月22日电(索有为 张璐琳)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承担的文化部“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联盟平台建设与创新服务模式研究”项目,22日在广州通过文化部组织的项目验收,这标志着中国建成首个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实现了全国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科研图书馆的跨系统合作和资源共享。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莫少强称,此项目建立了覆盖全国公共、高校、科研三大系统图书馆的联合目录与文献传递系统、基于元数据跨库检索技术平台的文献搜索引擎、面向全国的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门户网站。门户网站不设IP限制,读者无须注册和认证,即可对各类型文献实现“一站式”检索,同时得到免费文献传递服务。三大系统图书馆均可依托本平台开展网上参考咨询和实时咨询服务,并可建立具有独立网页的网上咨询台,与全国的加紧盟图书馆协同作业。

  莫少强说,该项目投入运行后,平台系统拥有230万种以上的电子图书,4000万篇以上中文期刊论文,2600万篇以上外文期刊论文以及大量的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数字化资源,全国三大系统的图书情报机构均可共享和建立虚拟馆藏,相当于每个成员馆都拥有与该跨系统平台相同的藏书和信息服务能力。

  该项目验收专家组表示,至目前为止,全国参与合作和加盟的三大系统图书馆达700多个,每天提供咨询和传递文献超过10000例,服务对象广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对于中国许多缺少经费购买图书期刊的市、县、区图书馆和各级科技情报所来说将获益良多。

  据了解,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创建于1912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该馆建立了广东数字图书馆、联合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网以及珠江三角洲数字图书馆联盟,并率先建立了中国首个基本覆盖省内公共、教育、科技三大系统主要图书馆馆藏的跨系统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并与联合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网实现无缝连接,可检索的元数据达1.47亿条。(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