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里政变军人拒设交权期限 多名部长被拘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02:19  新京报 微博
3月22日,政变军人聚集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国家电视台门前。新华社发(迪奥普 摄) 3月22日,政变军人聚集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国家电视台门前。新华社发(迪奥普 摄)

杜尔原定在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后卸任。 杜尔原定在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后卸任。

  ■ “马里军人政变 总统下落不明”追踪

  马里政变军人“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主席阿马杜·萨诺戈22日承诺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却拒绝明确交权期限。反政府图阿雷格族武装趁机进逼北部一些城镇。

  多名部长被拘押

  萨诺戈当天接受马里一家电视台采访,称什么时候交权取决于局势。“或许3个月,或许6个月、9个月。”萨诺戈说,“我们要求获得适当的生活条件,得到尊重……我们将努力赢得这一切。”这名马里陆军上尉暗示,将司法审理遭逮捕的内阁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我们不是杀人犯……但时机已经到来,他们必须受到起诉。”

  消息人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政变士兵拘押多名部长,包括外交部长。

  至少3人中弹身亡

  据马里媒体23日报道,来自政变军人的消息说,在政变军人和总统卫队的交火中已有至少3人中弹身亡。

  政变发生以来,有40多名平民受伤。其中3到4人被流弹击中,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政变还造成首都巴马科发生大规模打砸抢事件,多家商户遭抢砸。其中包括3家华人酒吧和1家酒店,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马里国防部长萨迪奥·加萨马21日前往巴马科以北一处军营,部分士兵抱怨政府应对图阿雷格族武装不力,对天鸣枪,继而升级为哗变。当天晚上,一些士兵攻占国家广播电视台和总统府,宣布推翻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

  韩建军(新华社电/专稿)

  ■ 焦点

  政变军人:总统状况不错

  马里政变军人“民主复兴和国家重建全国委员会”主席阿马杜·萨诺戈拒绝谈论总统是否遭拘押,只说现年63岁的杜尔“状况不错”。

  马里精锐的“红色贝雷帽”部队向杜尔提供保护。政变士兵威胁,如果确认杜尔藏身“红色贝雷帽”军营,将发起攻击。

  1991年,时任军官的杜尔领导一场政变,推翻当时的终身制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一段时间后把权力移交给民选政府。杜尔2002年参选总统成功,2007年再次赢得选举后连任。(韩建军)

  ■ 连线

  尚无中国人伤亡报告

  北京时间3月23日晚,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参赞郭学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经过超过一天时间的动荡,马里当前的局势已渐趋平静,街上只有零星的枪声传出。

  电视台恢复信号

  据其介绍,控制马里政府的军人已宣布实施宵禁,时间从下午6时到次日清晨6时,因此大使馆工作人员到了晚上也无法出门,目前只能通过广播、电视等方式了解马里的局势。

  郭学立说,政变军人还在22日发布一项新的通告,禁止士兵进行庆祝和鸣枪警示。

  郭学立称,此前被军人控制的电视台已陆续恢复信号,不过只是播放军方发布的一些声明以及民族歌舞节目。“使馆已要求中资公司和华人、华侨与使馆保持密切联系,以便使馆及时为他们提供领事保护”。

  华人工厂遭抢劫

  郭学立表示,截止到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10时40分,大使馆尚未接到任何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他说,局势动荡之初,确实出现一些军人违法的现象,但现在军方已经发布声明要求士兵严格遵守命令和纪律,禁止士兵进行抢劫。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一周姓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除了21日被抢劫的三家华人酒吧外,目前还有一家中餐馆和中国人开办的两家小工厂遭抢劫。

  本报记者 冯中豪

  工厂停工 食物限量

  首都巴马科一中资企业员工告诉本报记者,受政变影响,目前包括该公司在内的不少马里中资企业均已停工。出于安全考虑,他和同事已接到命令,不能外出。

  据其介绍,22日,他的一名当地的同事驾车外出加油时发现,首都几乎所有的加油站已被关闭,连他驾驶的汽车也差点被人抢走。“所有工人已不上班了,现在只能待在宿舍,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情形”。

  该员工称,政变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虽然现在工厂水电供应依然正常,但由于外界戒严,工厂一直无法外出采购食物。为了长期打算,现在工厂的食物已经开始限量供应。

  他说,目前工厂只能等待局势平稳和使馆的进一步消息,才能决定何时复工。本报记者 冯中豪

 

更多关于 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