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吊丝,走红网络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02:33  兰州晨报

  

吊丝,走红网络的背后

  他们没钱,没背景,没未来;自嘲“穷丑矮胖笨”;在“高富帅”面前,只有“跪”叫爷的命;鼓足勇气跟“女神”搭讪,只换来一句“呵呵”;因而他们宣称:我就是这副样子,再怎么差都无所谓了……

  “吊丝”的诞生

  2011年10月中旬,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上,一个新词“吊丝”在悄然诞生。

  “吊丝”最早出现在百度贴吧的李毅吧。足球运动员李毅曾经说他护球很像亨利。因为亨利被称为亨利大帝,所以网友戏称李毅为大帝,于是李毅吧被称为“帝吧”、“D吧”。作为他的粉丝,常在贴吧聚集的网民也自称为“D丝”。

  在争吵不断的网络社区中,有人把他们这个称呼中的“D”解为“吊”,以嘲讽的语气称他们“吊丝”。而李毅吧的球迷“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就此领受下来,从此以“吊丝”自称,附加上无奈和自嘲的意味。这个词开始爆红。从贴吧到微博,从社交网站到年轻人的日常生活用语,“吊丝”一词如同从石头里爆出来一样,迅速密布网络,无处不在。如今,以“吊丝”自居的人也越来越多,不再限于球迷。

  “吊丝”定义不断拓展

  事实上,“吊丝”一词的定义也在不断拓展。总的来说属于社会的中下层。在文字阐述中,“吊丝”起初被定义为一众出身卑微的年轻男性。

  他们当中有的十载寒窗考上大学,等真正工作后却发现理想与现实相去甚远,读书无法改变自身的经济窘况;有的初中辍学,进城务工,或成了发廊小工,或成了网吧网管,更有成为搬砖工人,或是无业游民,以自由职业者自居。他们都与城市的繁华距离甚远,领着微薄的薪水,过着唯有方便面、火腿肠果腹的生活。

  他们一直默默无闻,不是有志青年,不是职场精英。读书期间上课坐在最后一排,在餐馆吃饭总是躲在角落里。如果非要在简历上写上受过何种奖励,或许只能填“获得过‘再来一瓶’奖”。他们往往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吊丝”是阿Q重新附体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吊丝文”都围绕在女性身上。他们喜欢用“穷矮丑”3个字描述“吊丝”的形象,而与之对应的自然就是“高富帅”。女性资源是“吊丝”与“高富帅”之间最主要的矛盾。“高富帅”的男人往往会博得众多女性的青睐,在恋爱、婚姻中获得成功。

  无论“吊丝”是否进入社会,对于他们感情生活的描述,都始于校园,并深具校园特征。而女性的角色总是分外单薄,无非就是“土肥圆”、“白瘦美”等类型。“高富帅”和“白瘦美”门当户对;“土肥圆”当然也喜欢“高富帅”,不过却不入“高富帅”法眼,只能从实际出发,对“吊丝”示好——“吊丝”却看不上。

  “吊丝”的共鸣不仅仅在于年轻男性当中,很快,女性网民也不甘于年轻男性垄断“吊丝”这个自我嘲弄的模式。

  “吊丝”不过是以一种网络亚文化的姿态尝试发出劣势群体的声音,因而才有自嘲,甚至自暴自弃的现象。“曾被批判和抛弃的阿Q重新附体,并成为时代自我安慰的精神资源”,长期研究鲁迅的朱崇科表示,物质上的贫穷,压缩了年轻人的视野和雄心,但自称“吊丝”,并不应该成为生活中的某种借口。

  日本吊丝和美国吊丝

  吊丝绝非中国特产,在日本,总待在家、迷恋网络和游戏的“宅男”和不思上进、缺乏热情和活力的“干物女”,显然也是吊丝一类。

  在美国文化中,Loser(失败者)是一个较严重的词,常指在工作和生活中缺乏能力的“输家”。这一称呼是对人莫大的轻视和打击。不过,和中国的吊丝登堂入室一样,美国的年轻人也越来越不在乎做一个loser。代表消费一代的摇滚乐手Beck甚至戏谑地唱道:“I'm a loser,baby,so why don't you kill me?”(我是个失败者,亲,你干吗不杀了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