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副老总换位,“金牌员工”该怎么办他找新老总谈话,又给旧老总发了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05:30  重庆时报

  昨天,观音桥一家私房菜馆,刘强(化名)形容自己,“我就像一头拉磨的驴,不由自主地围绕核心利益转”。

  刘强,29岁,是一家世界500强IT跨国公司的区域经理,负责重庆5个区县的市场。

  新“扶正”的老总一上任就做了两件事

  给了“金牌员工”一个“基本称职”的评价

  还在他的业务范围内开发新客户

  两个星期前的周一,一大清早,刘强刚到办公室,就开了个视频会议,会议内容很简单,却令他完全没有料到:

  公司西区老总宣布,秦刚(化名)任重庆总经理,主持工作;李宏(化名)任重庆副总经理,向秦刚汇报工作。

  这原本是一单很普通的人事任免,却因为秦刚和李宏的角色互换而变得有些尴尬——在此之前,李宏是总经理,秦刚是副总,秦刚向李宏汇报工作;而现在,副的扶正了,正的成了副的,两人的职位调了个儿。

  而在公司,刘强一直亲切地称呼原来的老总李宏为“老李”,“这关系就有些微妙了”。

  按照公司规定,秦刚主持工作一周之后,要对重庆各个区域经理的工作作出评价,并以群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每个人,西区老总也能看到。

  上个周一,刘强就接到了秦刚发送的群电子邮件,邮件里,秦刚对刘强工作的评价是:“基本称职”。

  这看似感情中立的4个字,却让刘强“心里有些打鼓了”,他说,“我并非神经敏感”,而是,他负责的5个区县的业绩一直是排在公司的第一名,这个业绩跟“基本称职”显然是不相符的,而且,原来的总经理李宏一直把刘强树立为标杆。

  果然,第二天刘强就发现:在他负责的一个区县,在距离他的一个大客户不足千米的一个商场内,新开了一个专柜,经营的正是他们公司的产品。

  按照公司的规定,在一个区域开发新的客户,是必须要经过区域经理的。

  “显然,秦刚绕过了我,亲自开发了一个新客户,事后,也没有找我谈这件事。”刘强说,“群电子邮件之后,这是他给我的第二个下马威。”

  “金牌员工”应对“老总换位”,3句话各有深意

  对新老总:“我就是个打工的”

  在按兵不动3天之后,上个周四,刘强从区县回到主城,主动找到新扶正的老总秦刚谈了次话。

  先谈业务,在谈完业务之后,“我又找机会说了两句闲话,闲话说来说去,又说到了工作上,秦刚就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干得不错’。”

  刘强则谦虚地回答,“哪里,我就是个打工的。”

  “我就是个打工的。”——这句话,刘强有一番自我解读:

  “做市场的,卖的不是产品,卖的是人脉、是客户对我的认可,特别是在区县,市场相对要封闭一些、人际关系网络又更重要一些,这一点就体现得尤其明显。我今天在这个公司打工,明天,我就可以跳槽到竞争对手公司打工,这样,就会带走我的客户。老板是聪明人,他不可能听不出我这句话的言外之意。”

  刘强说了“我就是个打工的”之后,秦刚又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好好干!相信你!”然后把他送出门。

  对新老总:“只要是老板的话我都听”

  潜台词:我已经决定重新“站队”,既然你已经成为我的上司,那么我一定会执行你的安排。

  在秦刚办公室门口,刘强回答,“一定听老板的,好好干,只要是老板的话我都听。”

  刘强说,“只要是老板的话我都听”这句话,也是“很值得玩味的”。

  “原来的老板李宏,我跟他很好,好到叫他‘老李’,秦刚是知道的。秦刚一上任,就给了我一个‘基本称职’的评价,又在我负责的区域内开发了一个新客户,还没有经过我。其实,是他在试探我的态度,也是在提醒我,该重新站队了。而我这句话,也是告诉他,我以前听李宏的,只是因为李宏是我的老板,现在,秦刚成了我的老板,我自然听他的。果然,秦刚马上说,之前在我的区域开发的那个新客户,是他的朋友,之所以没有经过我,因为事情太多,忙得忘记了,他还让我留心维护这个客户。”

  对旧老总:“明天去你家里拜访”

  潜台词:我不是棵墙头草,但我有我的难处,新领导我必须支持他工作,但我和你的私人感情没有变。

  在找秦刚谈话之后,刘强“心里松了口气”,他说,“我们都明白了彼此的态度和立场,我的业绩是NO.1,他即便给了我下马威,也会以大局为重,给我台阶下;反过来,他是我的老板,我再牛,也要听他的。”

  接着,刘强给原来的老总李宏发了条短信:“明天去你家里拜访”。

  很快,李宏给他回复了一条信息,只一个字,“好”。

  刘强说,“许多事情,是只能在家说,不能在外面说的。以前,我们就经常去他家里谈事情,‘去你家里拜访’,也是告诉老李,虽然他的职位变了,但是我们的关系没有变。”

  第二天,刘强在李宏家里吃饭,还喝了酒,“我们没有提职位变动的事情,但是,我让他感受到我的难处,我委婉地告诉他,新扶正的领导,我必须得听他的,支持他的工作。但是,我跟他老李的私人感情,也没有变。”

  老总为什么会被副总拿下?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已经OUT了

  其实,新扶正的老总秦刚是2011年12月份才进的公司,是被猎头挖过来的。

  而原来的老总李宏是2011年1月份进的公司,当初也是被猎头挖过来的。

  为什么短短4个月,秦刚就从副手升为正职,而李宏则从正的变成了副的?

  刘强说,“虽然当初老李也是被猎头公司挖过来的,按理说,上头是很器重他的,但是,上头不会因为器重你,无期限的给你时间和机会。老李在位的这一年,并没有改变市场现状,市场份额、同比销量较他的上一任都没有太大提升。”

  “虽然这一年,老李也很努力,付出了很多,但是,上头是不会管过程的,他们要的只是结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句话,在职场上早就过时了,特别是在外资企业,是没有多少人情可讲的,更强调结果。”

  “正副换角之战”让他领悟到很多

  别打上“是谁的人”的标签

  换了上司也不能“人走茶凉”

  刘强说,李宏和秦刚的这场“正副换角之战”,让他收获很多,他说:“第一,我的职场敏锐性不够,没有及早把握风向。”

  “其实早在去年12月,秦刚第一天述职的时候,西区的老总就介绍他,‘这是我们行业的一哥’。我当时没有引起重视,我想,老李当时就应该感受到秦刚对他的威胁了。我们这个圈子其实很小,这个秦刚,被我们业内人称为‘铁腕’,是出名的城府深、说一不二的,但是,我当时的敏感雷达没有打开,没有及时把握风向,毕竟我的职位还不在那个高度。”

  “第二,不能太旗帜鲜明地把自己打上‘是谁的人’的烙印。”

  “我之前,跟老李走得太近,这些,秦刚都看在眼里,他就会觉得,我是老李的人,所以他才会一上来就给我下马威。在职场上,如果你太旗帜鲜明地把自己打上了‘是谁的人’的烙印,一旦格局变了,你想重新站队的时候,就会变得有些被动。”

  “第三,不能换了东家,忘了西家。”

  “虽然格局变了,需要重新站队,但是要知道,这只是一份工作,大家只是为了共同的利益。而以前的关系,以前的领导,还是要维护的,还是要讲人情味的,绝对不能做出‘人走茶凉’的事情,不能做墙头草,要知道,你的口碑和名声很快就会在圈子里传开。”

  刘强说,“这就是办公室政治,很累人,但又不得不去经营,毕竟,你身在其中,就好像拉磨的驴,不由自主地围绕核心利益转。”

  本报记者 聂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