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拦机过激维权竟获超标赔偿 航空公司被指助长不良风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13:00  新闻晚报 微博

  晚报记者 石凯峰 程怡 报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前天傍晚,一架由深圳经停南京至哈尔滨的航班,由于雷雨天气备降浦东机场,留在上海过夜。昨天中午,由于不满长时间被滞留机场,以及不接受航空公司的赔偿方案,约20名情绪激动的旅客不肯上飞机,并冲进了机场跑道,使其他航班无法正常起降。所幸工作人员及时进入现场处置,约5分钟后,过激旅客被带离,事件未对浦东机场航班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近年来,国内民航旅客霸机、冲击机场和航空器的事件屡见不鲜。机场方面提醒,旅客应理性维权,切莫采取过激行动。业内专家也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聚众扰乱民用航空站,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最高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回放

  前晚雷雨造成航班一误再误

  4月10日晚,从深圳经停南京飞往哈尔滨的深圳航空ZH9817航班,原定于当天18:50抵达南京,却因南京天气原因,于20:00备降浦东机场。该航班满载,共有161名旅客。

  降落浦东机场后,上海同样遭遇雷雨,该航班迟迟不能出港。在大雨暂时停顿时,浦东机场上空飞机流量过大,该航班又一次失去出港机会。

  该航班有100多位旅客以南京为目的地,这些旅客见航班无法起飞,选择搭乘地面交通工具继续行程,从上海前往南京。至24:00,该航班还有40名旅客滞留,这些旅客大多需要前往东北。深圳航空于当天24:00以后安排这些旅客至宾馆休息。

  20名旅客一怒之下“拦飞机”

  昨天,深圳航空计划于11时补班飞行,该航班仍然按照原定航路,由南京飞往哈尔滨。

  在办理登机手续时,40名旅客对在上海停留一夜表示不满,要求深圳航空赔偿损失。深圳航空未予以答应,而是劝说这些旅客登机,以便航班利用空域资源赶紧出港。

  据上海机场介绍,这些旅客在远机位下摆渡车准备登机的过程中,又因赔偿问题与深圳航空发生纠纷,部分旅客情绪激动,不愿登上飞机。未登机的约20名旅客摆脱现场安检人员劝阻,冲至临近的E滑行道F8道口附近。此时,一架进港的艾提哈德航空公司EY862航班沿E滑行道滑行至该道口约200米左右时,机组人员观察到前方异常情况,主动停止滑行,并与塔台联系,塔台指示该航空器原地等待。

  11:28,机场指挥中心接到安检和塔台报告,即派人员前往处置,经劝说,部分旅客于11:33回到停机位,随后由航空公司摆渡至候机楼。从机场接报至整个事件处置结束,约5分钟。被拦停的艾提哈德航空公司的EY862航班于11:35继续正常滑行。

  幸未影响浦东机场运行

  上海机场介绍说,由于处置及时,整个事件未对浦东机场航班正常运行造成影响。

  但据统计,事发后T2航站楼内,有部分出港航班发生延误,如原定于11:20由浦东飞往名古屋的国航CA405航班,一直晚点至12:53才起飞;原定于11:40飞往莫斯科的俄航SU209航班,也延误了51分钟。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些航班延误也有流量控制的原因,不一定都是由拦机事件造成的。

  昨天14:30,记者赶到浦东机场T2航站楼时,各公司起降航班已基本正常,值机柜台前秩序井然,机场未出现航班大面积延误情况。

  航空公司赔偿旅客每人千元

  据介绍,冲进跑道拦飞机的旅客回到候机楼后继续与深航谈判。下午时分,旅客与航空公司终于达成一致,深航代理方国航决定,给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予以补偿。随后,旅客同意登机,ZH9817航班得以按计划起飞,经停南京后飞赴哈尔滨。

  在接受赔偿金时,不少旅客声称,自己冲跑道拦飞机,不是为了多要赔偿,而是为了讨个说法。但航空公司由一开始不愿赔偿,到后来逐渐将赔偿价码由500元加到1000元时,这些旅客的态度也逐渐松动。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民航条例规定,由天气原因等不可抗力造成的航班延误,航空公司可以不予赔偿。即使航空公司愿意赔偿,延误4小时以上的赔偿价码通常是500元,国航此次代深航向每人赔偿1000元,属于“大手笔”,可能为了息事宁人,避免事态进一步走向恶化。

  分析

  旅客为何能冲进跑道?

  旅客在跑道上拦飞机,原本只是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画面。昨日这一事件发生后,不少人质疑:“机场保安和航空公司都在做些什么?旅客怎么能够一路畅通无阻来到机坪上? ”

  据了解,造成这一情况,主要是因为ZH9817补飞航班停在浦东T2航站楼的远机位,旅客必须乘坐摆渡车才能上飞机。在摆渡车到飞机之间,便是连接着跑道的停机坪,期间并没有工作人员强制监督旅客必须按指定线路排队登机。这些旅客就是抓住这一漏洞,乘工作人员不注意,冲进跑道,做出上述惊人一幕。

  但据旅客王小姐介绍,他们中有一些人并没乘坐摆渡车,而是直接从候机楼走到停机坪。一路上,登机口的工作人员一直跟随,并不停劝阻。不过,该说法没有得到机场方面的证实。

  旅客当时为何如此激动?

  据旅客奚小姐介绍,他们知道冲进跑道拦飞机的行为不妥,但也是迫于无奈,“从前一晚7:30到第二天中午11:00,深航始终没有给出明确起飞时间,只是让我们无期限等待。我们冲到深航飞机下,只是希望机长给我们一个说法。 ”

  另一些当事旅客也证实,航班于10日晚备降浦东机场后,机组通知他们只需拿随身行李即可,飞机稍后会再次起飞。但他们在C222—C223登机口等到第二天凌晨,期间又登过一次机,飞机却始终没有要起飞的迹象,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也始终是“快了,快了”,没有确切说法。

  等到凌晨2点多,航空公司见起飞无望,将一行人拉到川沙附近的一个宾馆,等旅客安顿好躺到床上,已接近凌晨4点了。

  昨天上午9点,这些旅客回到浦东机场等待登机,深航柜台人员说,飞机大概10:00可以起飞。“但我们一直等到11:00,依然没有登机,工作人员的解释竟是机组在整理机舱。 ”

  旅客王小姐说,她的大伯刚去世,“我在出差途中订了机票,想赶回哈尔滨奔丧,却遇到这样的情况。 ”由于沟通不顺利,又没有得到满意答复,20多名情绪激动的旅客便在登机过程中,走到一旁的滑行跑道上。 “如果航空公司能够告诉我们确切的起飞时间,不要总是敷衍了事,也许我们不会这样冲动。 ”

  飞机为何停了一夜还不飞?

  据悉,旅客的不满主要集中在航空公司始终没给出航班确切的起飞时间,实际上,深航也不知道该航班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起飞。

  ZH9817航班原定于由深圳经停南京飞往哈尔滨,并无计划在上海停靠。但南京出现雷雨天气后,机组决定备降浦东机场。不料,上海地区随后也出现雷雨天气,等到雷止雨停,排队起飞的飞机太多,空管部门对航班进行流量控制,ZH9817航班失去了当晚起飞的机会,只能留在上海过夜。

  据沪上一名飞行员介绍,4月10日21:30左右,浦东机场内一度有64架航班在等待起飞,即使按5分钟一架的速度放行,也需至第二天凌晨才能消化完。 “ZH9817航班不是浦东机场的定期航班,在排队时难免吃点亏,第一天晚上飞不了,只能等到第二天上午再找机会补飞。 ”

  由于是补飞航班,地勤人员在提供善后服务时,也容易出现推诿或者不到位情况。 “很多民航旅客过激维权事件,都出自补飞航班。有关部门亟需组织航空公司建立一套完善的保障体系与解决方案,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 ”业内人士说。

  网友观点

  多数网友指责“冲跑道”行为

  昨日,上海机场与深圳航空均在各自微博上通报这一事件,并引发大批网友转发、评论,大部分网友都对旅客“冲进跑道维权”的做法表示指责。

  有网友表示,“震惊了,这些人不顾公共安全不说,怎么连自己的安危也不顾了! ”“这已经算是威胁航空器和旅客生命安全的行为了,应该予以严惩。 ”还有网友戏称,“真是丢脸丢到国际上了,估计艾提哈德航空的机长一辈子也想不到会遇到这种情况。 ”

  昨天下午,新浪微博网友,也是当事旅客之一的“@猫的书窝”发帖表示,“几十人冲到跑道上的确是错误的,事后也有人在反省,我也按照要求删除了相关的微博和照片。无论这件事情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都已经受到深刻的教训,一个人的言行要代表很多东西!也请大家体谅。 ”

  赔偿千元被指助长不良风气

  昨天,深航的代理方国航向每位旅客赔偿1000元,开创了国内航班延误支付四位数赔偿金的先河。国航财务称,根据公司标准,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最多赔偿500元,这次是公司领导特批,才予以双倍赔偿。

  此事经披露后,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国航的“大手笔”虽然解决了这次麻烦,但却可能为国内航空公司今后在处理类似问题时留下隐患。 “既然有赔偿条例,就应该按规定执行,擅自提高价码不会息事宁人,只会让旅客觉得 ‘会哭的孩子有奶喝’,助长跟风闹事的不良风气。 ”

  长久以来,我国民航企业在处理旅客纠纷时都有一个误区:旅客不闹就不管,旅客一闹就塞钱。一次次的霸机事件,也让旅客有了这样的误解:闹得越凶,航空公司派来的官就越大,最后获得的赔偿金也越多。

  2010年,中国航协曾下发《航空运输服务质量不正常航班承运人服务和补偿规范 (试行)》,规定飞机延误4—8小时,航空公司需向旅客提供价值300元的购票折扣补偿,或是200元现金。不过这只是行业的自律性文件,并无具有法律效力。

  对此,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民航部门应该建立统一的航班延误事件处理机制和赔偿标准,以免航空公司因各自为政,恼了旅客,伤了自己。

  各方声音

  管理部门:旅客冲进跑道最多可判5年

  “这原本是一场因航班延误而维权的行为,最终因情绪失控而采取过激行为,可能会涉嫌刑事犯罪。”昨日,民航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在谈及这一事件时表示,旅客冲进跑道影响其他航班正常起降的事件,在中国民航史上绝无仅有。由于该行为涉嫌违反《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不能被姑息和原谅。

  根据 《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16条规定:机场内禁止下列行为:攀(钻)越、损毁机场防护围栏及其他安全防护设施;无机场控制区通行证进入机场控制区;随意穿越航空器跑道、滑行道;强行登、占航空器;扰乱机场秩序的其他行为。少数旅客的不理智行为违反了这一条规定的,将依照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处罚;情节较重的,可依照《刑法》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91条也明确规定:聚众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商场、公园、影剧院、展览会、运动场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昨日,公安部门介入深航旅客冲跑道事件。但由于事件未造成影响,且当事双方愿意继续沟通解决,公安部门对旅客进行口头教育后,并未予以处罚。

  律师:信息不透明致航企难被信任

  是什么原因导致一场原本理在旅客方,最终却演变为一场闹剧?上海汉商律师事务所的孙彬彬律师告诉记者,除了旅客尚未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懂法外,此事与航空公司有很大关系。

  孙彬彬表示,由于航空公司现在有的延误赔偿限额(尤其是涉及天气、管制原因)是极低的,只有几百元,通常无法满足旅客的赔偿要求。这也就印证了现场几名旅客的说法,就是对于赔偿金额尚未谈妥。

  早在2004年7月,深圳航空公司就推出国内首个航班延误现金补偿标准。其中规定,因工程机务、航班计划、运输服务、空勤人员4种属于深航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延误时间4(含)到8小时,补偿不超过旅客所持机票票面价值的30%;延误8小时(含)以上,补偿不超过旅客所持机票票面价值的100%。延误超过4小时,深航免费安排住宿休息。但补偿内容也规定,导致航班延误的其他因素,如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旅客自身原因,不在补偿之列。

  “极少有航空公司将自己本身原因导致延误告知乘客,天气因素、航空管制成为用得最多的借口。 ”孙彬彬说,正是由于旅客们听了这种解释太多,已经对航空公司缺少信任,导致矛盾激化。但无论如何,以“冲上跑道”来维权,是绝对错误的,这不仅影响了机场正常秩序,也威胁到人的生命。孙彬彬同时表示,机场方面也要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以免事情重演。

  相关链接

  上月也有旅客“过激维权”

  今年3月28日,受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低云天气影响,春秋航空由大连飞往上海的9C8842航班备降杭州机场。当天19:18该航班落地,又因预报浦东机场天气短时间不能好转,春秋航空决定取消该次航班,改由次日补班。该航班部分情绪激动、失控的旅客赶到国内远机位到达厅砸碎玻璃门,后又有50多名旅客集体冲入机坪384机位后方的Z4滑行线上,导致Z4滑行线停用2个多小时,一架航班被迫更改机位。当天带头的旅客受到警方处理。

  春秋航空设立“霸机黑名单”

  2007年起,春秋航空针对部分旅客在航班延误后的霸机行为,建立“暂无能力服务旅客名单”。被列入该名单的,不少都是曾有过霸机、占机,冲击登机口、野蛮打骂工作人员等极端行为的旅客。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哪有有生意不做的。我们的目的只是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避免因极个别旅客无视法律法规、行业规章规定和合同约定,干扰航班正常秩序,损害更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果这些旅客向春航质量部门确认已明白相关规定,并愿意遵守,工作人员会将他们从名单中取消,以便他们今后购票。

  1.深圳航空ZH9817航班4月10日20点因天气原因备降浦东机场

  2.航班备降后,乘客坐在飞机上等候2小时

  3.在候机楼等候的大部分旅客自行离开

  4.4月11日凌晨3点,约40名旅客回宾馆休息

  5.4月11日早上9点,旅客乘车返回机场

  6.等待2小时后安排登机,但因赔偿问题未达成一致,20名旅客摆脱现场安检人员的劝阻,冲至相邻滑行道欲拦飞机

  7.旅客与进港的艾提哈德航空公司EY862航班相距约200米,机组人员观察到前方异常情况后主动停止滑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