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崛起在戈壁荒原的新井子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12:3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乌鲁木齐4月23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李怀生)作为新疆兵团沙井子垦区中心的二团,由于历史的原因,小城镇建设严重滞后,可是,后来者居上,二团通过自筹资金、争取资金、招商引资、集资合资等方式,筹集了将近两亿元的资金,投入到小城镇建设当中,将新井子镇打造成一个让职工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小镇。

  千套廉租房拔地而起

  近日,记者走进新井子镇,在小镇的东北角,偌大的工地上,十几台挖掘机不停地挖着基坑,上百辆卡车拉运着砂石料和废土,工人们在忙着扎架子,搭建围墙。一些施工人员手拿图纸,在核对着什么。

  副团长马新成告诉记者,这是二团要建设1000套廉租房的工地,3月20日招标的,3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年底以前竣工。

  二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庆安告诉记者:“师党委给我们的任务是800套,但我们自加压力,再上200套,保证1000户职工入住。”

  开发商告诉记者,这个小区规划全,上马快,要求高,从招标到开工只有10天时间,对于建设方来说,压力很大,为了保证小区按时建成,他们调集了全部的机械200多台,并从各工地抽调了200多名能工巧匠,还从四川、安徽等地召集了一批年富力强的农民工,力争在今年冬季以前完工。

  记者在这个小区的规划图上看到,小区不但有小广场、小游园、还有车库,活动中心等。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距离幼儿园、学校、宾馆也只有不到百米的距离。

  “我们在设计这个小区时,不但按照独具特色的原则设计了外观,还根据农场职工的特点,将居住的房屋设计得更合理、更人性化,甚至连储藏青菜和简单农具的地方都想到了。”马新成说。

  王庆安告诉记者:“我们建设这个廉租房,每平方米只有1700元左右,价格很低,但是,我们提供的公共服务设施不能低,不但不比城市差,还要比城市好,使我们的职工充分享受到兵团经济发展壮大的成果,充分感受到作为兵团军垦职工的自豪感。”

  小城镇崛起戈壁荒原

  记者在新井子镇看到,新建的新井子环城大道已经铺上了粗砂,各条断头路也全部打通,城镇广场宽阔气派,文化一条街氛围浓郁,商业一条街初具规模。

  “过去,二团晚上都是黑乎乎的,照明全靠月亮,绿化全靠庄稼,污水全靠渗透,垃圾全靠风刮。现在不一样了,你看,我们的路灯不但是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而且用具有文化品位的彩灯装扮街景;大街不但干净整齐,还具有文化氛围,整个新井子镇,看起来特别美观、大方、气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家协会会员、二团教师谭现锁告诉记者,这个变化不但让他诗兴大发,而且激发了很多人的自豪感,有许多退休老人,原来都准备到阿克苏买房安度晚年的,现在安心住到了二团。

  夜晚的新井子镇,路灯、聚光灯、霓虹灯、LED电子屏等将这个小城镇打扮的金碧辉煌,美轮美奂。众多老人、小孩和城镇居民有的驾车,有的骑自行车,有的步行,在广场上跳舞,唱河南戏,显出一派祥和的气氛。

  二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庆安介绍,二团今年大力发展城镇建设,要做好五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投资1.5亿元,盖好这1000套廉租房。

  另外,二团还要投资3000万元改建供热管网;拿出400亩地做好绿化工作,并将亮化工作做到每条街道,每个社区,每个小区;打造一条适合二团城镇休闲、具有二团特色的景观河;做好供排水改造等。

  过去只有两条街、一个小区块的新井子镇,城镇面积急剧扩张,已经达到了236.28公顷,是过去的三倍,形成了居住区、行政区、工业区三个区块,五纵四横的规划布局形成了将近20条街道。

  在行政区,记者来到一处工地上,施工人员告诉我们,这里将把过去破旧的房屋拆掉,修建法庭、检察院等司法单位的办公楼,使行政区域的功能更完备。

  在景观河的一角,记者看到,崭新的民兵集中培训中心已经拔地而起,实施完备,训练器材齐全。

  “现在二团的城镇建设,我们都感觉到在飞。”谭现锁说。

  军垦新镇快速发展

  “我们二团过去牺牲的太多,奉献的太多。”马新成说,过去,由于沙井子垦区全力要将新疆军垦第一团打造成军垦新城金银川市,二团自觉配合,一直按照上级的部署,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减少城镇建设,支持金银川城市建设,在国家配给小城镇建设经费时,二团没有得到任何补助,一直到2006年,二团才从一团分离出来,单独进行小城镇建设。

  翻过身来的新井子镇落入了一个空前的尴尬境地:前面的金银川镇,已经按照城市的布局建设了二十年,楼房成群,道路井然,小河环绕,林木浓郁,城市面貌初具特色;后面的喀拉库勒镇由于位于省道交叉处,近年来也加快了发展,规划严谨,建设成形,园林小镇的特色初步显现,与阿瓦提县和喀什巴楚县、农三师四十七团等互动频繁。

  而位于哑铃中部的新井子镇,却陷入了城镇发展严重滞后的境地。

  “纯净水厂的水到我们这里后,由于压力小,三楼都上不去,我们怎样解决小区居民的用水问题?只好重新加压,结果,我们收到的水费和其他团场一模一样,上缴的水费也和其他团场一模一样,但是,我们每年自来水的加压,要自掏电费50万元,这笔费用,谁也不会给我们,等于我们白掏了。”在二团基建科,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说。

  由于城镇的基础设施不到位,导致地下水位高,远远望去,新井子镇除了一个小片低矮的房屋之外,几乎看不到几棵成形的大树。房屋遭受的盐碱腐蚀更严重,许多房屋由于底基剥落,形成了危房。埋在地下的供排水网和供暖设施,也由于受到盐碱的侵蚀,造成跑冒滴漏,到了冬季,部分小区住户常常得不到正常的温度。

  “去年我们的房屋总面积才达到11万平方米,今年猛增到26万平方米,是过去所盖房屋的总和还要多,但是,现在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不重新改造是不可能的。”马新成说。

  “过去我们欠的帐太多了,现在我们需要加大投资来弥补。”王庆安说,“二团准备利用三年时间,修建3000套廉租房,让一万多生活在基层连队的职工群众搬进城市,使职工得到很好的福利,孩子得到很好的教育,老人得到很好的赡养,残障人士和弱势群体得到很好的保障。”

  精心打造居住环境

  一条两公里的景观河,从小镇中间穿过,四个景观点上,140米宽的河面,绿水淙淙,碧波荡漾。在“荷香绿影”景观点上,荷花胜放,荷叶莲莲;在“城市之光”景观点上,泉水喷珠吐玉,清凉阵阵;在“曲水留情”景观点上,小桥流水,曲廊回溯;在“林间润玉”景观点上,枝繁叶茂,鲜花盛开。

  在景观河的三维模拟图上,我们怀疑这是在江南的一个小镇感受特别的风情。

  但这不是江南,是新井子镇即将投入建设的景观河。这个景观河宽度为60米,四个景观点处为140米,有军垦雕塑,亲水台阶,群众演出的小舞台,还有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树叶状休闲廊架,叠水幕墙等景观。就连中心桥,也要建成具有军垦特色、体现二团精神的一个建筑标志。

  “我们要利用小城镇建设,来消除与城市的差别,与内地的差别,让我们的职工真正的安居乐业。”王庆安说,“二团筹集了3000万元,打造这条穿城景观河流。”

  另外,二团还要投资560多万元,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幼儿园,同时将过去的幼儿园改建成会议中心。

  记者在二团客运站后看到,新井子镇商业街也正在建设之中,步行街、宾馆、商场的主体都正在紧张的施工之中。

  二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陆军说:“最近,他们正在调研城镇的服务设施建设和农垦企业工厂化运作的课题,以便团场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通过我们的小城镇建设,吸引了很多外来客商,物流也一下子打通了,有客商主动投资1600万元,要到我们这里来开设超市。”二团政工科科长张士高告诉记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