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中美应打破大国对抗逻辑 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引用唐诗寄语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03:34  兰州晨报

  

胡锦涛:中美应打破大国对抗逻辑
5月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照片
胡锦涛:中美应打破大国对抗逻辑
5月3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后,王岐山、戴秉国和希拉里·克林顿、盖特纳及双方代表团主要成员集体合影。新华社照片
胡锦涛:中美应打破大国对抗逻辑
旦正草新华社照片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发来书面致辞。

  胡锦涛强调,中美分别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美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发展,双方都应该坚定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努力发展让两国人民放心、让各国人民安心的新型大国关系。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创新思维。我们的思想、政策、行动应该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维、切实的行动,打破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的新路径。

  胡锦涛指出,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是需要创新思维,以创新的思维、切实的行动,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新路径。二是需要相互信任,我们这个星球有足够大的空间,应能容得下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三是需要平等互谅,尊重和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四是需要积极行动,把各项共识落到实处,推动广泛领域务实合作,让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切实享受中美合作带来的好处。五是需要厚植友谊,积极推进两国社会各界交流交往,让更多人成为中美友好合作的参与者、支持者。

  胡锦涛最后表示,中国唐代诗人韩愈有两句诗:“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意思是时不我待,必须奋发进取。中美关系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让我们抓住机遇,排除干扰,共同努力,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奥巴马在致辞中说,美中两国可以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确保全球安全、稳定和繁荣。美中两国可以向世界证明,美中关系的未来不会重蹈历史覆辙,两国可以携手解决21世纪面临的严峻经济和安全挑战,为发展持久信任、长期稳定、充满希望的美中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双方分别进行了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

  ■观点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希望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杂严峻的情势下,希望双方以本轮对话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协调,把两国元首的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共同推动中美乃至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希望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拓展基础设施合作,扩大金融市场准入,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双方应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取得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国务委员戴秉国——13亿中国人民有权走与西方不同的路

  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13亿中国人民有权走一条不同于美国和西方社会的、符合自己国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道路,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人民离开自己的道路。今天,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真诚致力于与美国建立和发展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只要中美双方都抱有赤诚,顺应大势,扩大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就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央行行长周小川——中美均认为应由市场决定汇率机制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日表示,中美双方在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中谈到了汇率问题,都认为应该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

  周小川在经济对话的会间记者会上说,利率市场化受多种因素影响,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今后随着整个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市场的向前推进还会继续渐进向前,改革还是要多方面配套、渐进式进行。

  ■观点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不陷入敌对或冲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当今世界,国与国关系已不再是“零和”博弈,世界上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美中合作。双方正在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使两国都保持繁荣,不陷入敌对或冲突,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将为世界人民带来福祉。美方相信,一个繁荣的中国对美国有利,一个繁荣的美国对中国也有利。美方期待着双方通过对话,增强互信,避免误判,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内要闻

  中方愿与韩方共同妥善处理中国渔船与韩海警冲突事件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3日说,中方愿与韩方共同妥善处理中国渔船与韩国海警在黄海海域发生冲突事件。

  刘为民是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该事件最新进展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驻光州总领馆已派员探视了此案中被扣的船员,并与韩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妥善处理此事。中方一贯要求中方渔民按照《中韩渔业协定》有关规定在有关水域生产作业,同时希望韩方有关部门文明执法,共同促进两国渔业合作健康发展。

  实名火车票丢失挂失补办要花2元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2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本月10日起,实名制车票丢失后将可以挂失补办。挂失补票须交2元手续费,新车票票面注有“挂失补”字样。

  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原票丢失后须新购车票,到达目的地后,再凭客运记录到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这种挂失补办的新车票退票,将按原价退票,不会收取5%的退票费。

  此外,补办车票需要收取2元的补票手续费。

  上海食安委:红烧肉添加剂“肉宝王”配料不违规

  据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针对一些餐馆用复合添加剂“肉宝王”给红烧肉增香,引发消费者对其安全性的担忧,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振华3日表示,“肉宝王”的配料并不违规,但从安全性和必要性看,应尽量少用或不用。顾振华表示,根据配料表,“肉宝王”属于复合添加剂,是甲基环戊烯醇酮、乙基麦芽酚、丁醇等几种香精的混合物。根据我国现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可在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甘肃夏河医生旦正草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在纪念建团90周年前夕,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王锡章等25名同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汽车连等3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马海兰等8名同志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的是: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锡章,甘肃省夏河县桑科乡达久滩卫生室医生旦正草(女,藏族)等。

  ■相关链接

  美主流媒体关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3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美国主流媒体密切关注,认为本轮高层对话将对中美两国增信释疑和解决经贸分歧发挥积极作用。

  《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预计双方将就贸易、汇率等问题展开商谈。虽然人民币汇率问题此前是双方的摩擦点,但随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这一摩擦已有所缓解。美国商界领袖也将本轮对话视为重要机遇。

  ■新闻分析

  南海问题不可能“视而不见”

  本次战略对话中,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都是对话的重要议题。双方还将就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南北苏丹、朝鲜半岛等热点问题,进行对口会见或磋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美国的亚太战略调整,加强战略互信是中美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条件。这次战略对话所设定的议题正是双边关系中一些长期性、战略性的问题,就这些问题深入沟通,可以消解战略互信赤字,加强战略合作。

  “这次对话加大了小范围对话的力度,双方还将举行第二次战略安全对话,这种对话形式上的设置,也体现出双方都希望对话能更加深入,更加富有实效。”金灿荣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美国所所长袁鹏表示,在战略对话框架下举行战略安全对话,双方都有外交部门和军方人员共同参与,这种“2+2”的对话模式,更有利于双方深入探讨一些敏感、核心的,对双边关系有重要影响的战略安全和综合安全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虽然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但鉴于美方在亚太地区设立军事基地、出售武器、搞联合军演,这些做法与美国官方表态发出相互矛盾的信息,不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对此不能视而不见”。

  据《京华时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