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州文化学者出书披露一代草圣林散之扬州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09: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扬州文化学者出书披露一代草圣林散之扬州情缘

扬州文化学者曹如诚编著《林散之与扬州》出版发行 周尚仁 摄

扬州文化学者出书披露一代草圣林散之扬州情缘

图为《林散之与扬州》书中收录的林散之书法(春眠) 周尚仁 摄

  中新网扬州5月13日电(记者 崔佳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作序,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题写书名,由扬州文化学者曹如诚编著的《林散之与扬州》日前在扬州正式出版,公开发行。该书30多万字,首次披露了被誉为“当代草圣”和“诗书画三绝”的一代大师林散之先生与扬州有关的诗作200余首,400余幅珍贵图片,真实地记录了林散之的扬州情缘。

  该书作者曹如诚,现任扬州邗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13日,他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讲述一代草圣林散之的扬州特殊情缘。林散之与扬州的桥梁和纽带是他的工作、生活在扬州的女儿林荇若、女婿李秋水一家。

  曹如诚说,“文革”前后,林散之大师数度客居扬州,在这里,他登临平山堂,畅游瘦西湖,凭吊历史遗迹,追怀古人先贤,并与孙龙父、蔡易庵、桑愉、魏之祯等扬州书画界人士过从甚密,常常雅集一隅,谈书论艺,吟诗作画,留下了大量与扬州有关的诗、书、画作品,还留下了许多鲜为人知而又意趣盎然的故事。

  享誉世界的瘦西湖大门匾额上的“瘦西湖”三个大字就是林散之在扬州留下的墨宝。曹如诚激动地说,那是1973年的烟花三月,年逾古稀的他兴致勃勃地坐船游览瘦西湖,上岸后徒步来到月观,在长方形的桌子前,欣然铺开宣纸,挥毫泼墨,写了“瘦西湖”三个大字,为瘦西湖题名。

  就林散之的书法,曹如诚说,极其讲究用笔,用长锋羊毫作书,从大师的作品可以看出,林散之用笔变化多端,有时行笔缓慢,如作楷书,线条凝重,沉静,枯涩,似春蚕吐丝;有时行笔疾厉,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急转直下,如藤蔓檐,一气呵成。正是这种丰富而微妙的变化,造成雄伟飘逸姿态,磅礡如吞的气势,划沙折股的笔意,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编著《林散之与扬州》一书作者曹如诚耗时数年,足遍扬州的大街小巷,苦苦寻觅林散之当年留下的散落在民间街坊的书画精品,登门走访了50多位亲历者和知情人,搜集、整理林散之在扬州艺术活动的历史资料和生活故事。

  对此,师从林散之、著名书画家萧平看了书说,“如诚先生虽第一次出书,便有不俗、不凡的手笔。他有意让亲历者直接面对读者,回忆当年和林老交往的情景,并用平实的语言,真实地记录了在扬州的事和情,不臆造,不夸张,不矫饰,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中,将林老质朴、宽厚、真诚的性格以及林老与扬州书画界人士水乳交融的关系表现得淋漓尽致。”萧平感慨道,这就是立体的林散之一代书艺宗师的风采。

  也正如孙家正在该书序中所言,“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扬州文化研究的空白,而且填补了林散之研究的空白;不仅具有艺术欣赏价值,而且更有史料研究价值。”(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