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中学生发明瘦肉精测试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04:19  信息时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2-05-21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蒋隽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刘实良)广州市第六中学一学生,从验孕试纸获得灵感,发明了检测瘦肉精的试纸,只要把猪肉弄碎煮水的汤汁滴到试纸上就能检测出是否含瘦肉精,获得27届广州市创新大赛一等奖。昨天,记者从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获悉。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2012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意与发明大赛”作品也同时展出,来自广州市第六中学王璐嘉的“瘦肉精”多元检测方法让人眼睛一亮,据了解,她的灵感来自于孕检试纸。记者从“广州市六中综合实践活动学科 广州青少年发明创造基地”的网页上搜索到了王璐嘉同学的研究论文《“瘦肉精”多元检测方法》。

  目前,市场上的“瘦肉精”主要有三种: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但目前市场上对“瘦肉精”的检测方法只能对一种或者对两种进行检测。论文显示,王璐嘉研制的这种“瘦肉精”多元检测方法,可以对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三种“瘦肉精”进行检测。

  只要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这三种”瘦肉精“的含量分别达到3ng/ml、8ng/ml和10 ng/ml,试纸就能检测出来。而且,这种检测试纸只需要5~10分钟就能将市面上的三种瘦肉精一“纸”打尽。实际操作中,王璐嘉的这种“瘦肉精”多元检测方法,只需要用猪的尿液或猪肉经水煮后的汤汁滴在试纸上,就能检测出有无“瘦肉精”。此外,这种试纸对其他药物没有交叉反应,只对“瘦肉精”起作用。这样就保证了快速、精确的现场检测要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