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攻克高原病 驻藏部队连续16年无一官兵病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1: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拉萨5月22日电(记者陶社兰)西藏是高原病多发地区。近年来,担负驻藏体系部队官兵的医疗保障以及赴藏驻训部队训练期间医疗保障任务的西藏军区总医院,潜心攻克这一病症,使西藏急性高原病发病率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50%-60%下降到2%-3%,驻藏部队连续16年没有官兵因急性高原病死亡。

  20多年前的西藏高原边防,官兵们住的是简易营房,吃的是罐头食品、脱水干菜,指甲凹陷,嘴唇发紫,头发脱落。在西藏边防一线,因为高寒缺氧,山高路险,每年都有官兵被高原病夺去生命。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少将,就是攻克高原病的领导者和执行者。1976年,他从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留在该校附属长海医院工作,半年后主动申请到西藏工作。

  这些年,李素芝几乎走遍了驻藏部队所属的每个连队和边防线上的每个哨所。通过对1万余例各型急慢性高山病发病机理的研究,摸索出一整套防治高原病的有效办法,完成了《高原病学》、《高原适应不全症防治手册》、《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等6部专著,还倡议成立了药物研究所,研制开发出了“高原康”、“高红冲剂”等15种药品。如今,西藏急性高山病治愈率达到100%。

  据西藏军区总医院政委唐明文介绍,近些年,李素芝组织开展的150多项高原医疗新技术,20项处于世界领先水平,36项国内首创、87项填补高原医学空白,35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006年,高原病的发病机制与防治措施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玉树地震发生后,李素芝带领中国军队第一支成建制、有临床经验的高原病专家医疗队赶赴灾区,连续工作17个昼夜,巡诊1.3万余人次,挽救了59名重症高原病患者的生命,使急性高原病发病率从救援初期的80%以上下降到回撤时的2.6%,实现了救援部队高原病“零死亡”。军委领导称赞他“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作用”。(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