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若晴”被证实确有其人 舆论反思真假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4: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5月23日电(阚枫) 近日,“抗癌女孩鲁若晴”的故事在网上传播开来,在网友们祝福这个患癌女孩坚强抗争的同时,一些质疑该事件真实性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在网友和相关医院证实确有其人其事之后,关于“鲁若晴”事件的反思也在网上展开。

  “鲁若晴”引来微博骂战 抗癌女孩遭舆论质疑

  4月份开始,一个网名叫“鲁若晴”的青岛姑娘开始用微博记录自己患骨癌后的身体变化和治疗情况,她微博中介绍“忍受身体疼痛是自己每天的必修课”。5月19日,一位知名微博用户向网友介绍这位感动自己的抗癌女孩,并鼓励网友到“鲁若晴”的微博说一句“姑娘我爱你”来给她加油打气。

  “鲁若晴”的病情和她坚强抗癌的事迹在网上传播之后,引来数以万计的网友送祝福,她的粉丝数量在两天之内从不到200个迅速涨破30万。但是,网友们在送上祝福的同时,也有一些声音开始质疑“鲁若晴”的身份和病情,并猜测幕后有团队助其炒作。

  随后,一家山东媒体报道称,经调查,鲁若晴微博中提到的医院并没有收治过符合情况的女孩,报道援引网民评论称,鲁若晴故事有炒作之嫌。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网友的谴责和质疑,一些网友试图人肉搜索“鲁若晴”的家人和男友,甚至有人质疑事件背后有人借机做广告甚至行骗。此后,关于“鲁若晴”的微博骂战一直不休。

  面对汹涌的质疑谩骂之声,“鲁若晴”选择将自己之前发出的微博删除,并发出一条微博感谢网友的关心,称自己能感受到大家的爱,但这已经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困扰,删除微博是为了暂时清静一下。

  5月22日下午,新浪健康发布官方微博,对鲁若晴系炒作的说法进行辟谣,称已经就此事先后联系其朋友、两名探访过她的网友以及多名当地媒体记者,确认有鲁若晴其人(非真名),其白血病病情也属实。

  “鲁若晴”确有其人其事 争吵之后舆论反思

  在网上传播“鲁若晴”的就诊记录中,其中有她在北京协和医院治疗的记录。关于“鲁若晴”的身份和病情,中新网记者今日采访了“微博红人”北京协和医院医生于莺。

  “今年1月她在协和医院急诊看的病,1月至3月她在协和医院西单分院住院治疗”。于莺确认,“鲁若晴”确实在今年年初在协和医院就诊治疗,并证实“鲁若晴”并非她的真名。

  对于网络上关于这个患病女孩的指责和质疑,于莺表示,大家应该体谅这个还在和病魔抗争的女孩,“鲁若晴本人并没有就自己的疾病求助于网友,这个患病的女孩是真的,如果说有人帮他炒作,那么大家的质疑之声也不应指向一个还在病床上的女孩”。

  在越来越多的声音确认“鲁若晴”确系真人真事之后,舆论也开始反思对于这件事情的“真假之争”。

  有网友在微博中写道:“这位女孩自始至终都不曾向公众索取什么,不仅明确表明不接受任何捐助,甚至也从未主动请求我们大家的关注与祝福,我们为什么如此冷血地对待这个无辜的病人。”

  著名歌手韩红在微博中呼吁,社会应给这个患病女孩一点点自由的空间,“让她轻松愉快、温暖地去感知这个世界上所有陌生或熟悉的爱!”

  有媒体评论称,“鲁若晴”作为普通人,有权利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无论网民还是媒体,对真相的苛求都不应以牺牲他人的私权利为代价。人们对一个走在人生边缘的生命个体,实在是太苛刻了,几乎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

  对此,于莺也表示,其实有非常多的人在祝福这个与病魔抗争的坚强女孩,但是,在网络上,很多人是“听坏不听好”,只关注自己认为“坏”的一面。“对于此事,大家去质疑或谩骂,不如去做一些对这个社会有益的事情”。(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