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发汛前通报 将重点改造城市积水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18: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尹力) 北京将于6月1日8时上汛,正式进入汛期。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于31日表示,今年将针对去年暴雨积水重点地区开展治理,以消除隐患。

  北京市水务局31日会同市气象局、住建委、交通委、交管局等单位联合召开通报会,发布今年汛前准备情况及汛期重点工作。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表示,2012年北京安全迎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极端天气依然是重要挑战。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国多雨范围偏大,登陆台风偏多,区域性强降水过程增多。从目前来看,全国范围内出现成灾早、灾害北移等特征。同时,城市基础设施现状应对极端降雨天气的能力不足,城市排水管网、中小河流、危旧房屋、地下设施等部位还存在薄弱环节。

  潘安君提到,去年北京多暴雨,凸显了城市基础设施的一系列问题。今年将重点针对中小河道防洪排涝标准偏低的情况,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全市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共335公里;针对城市道路积水的情况,对去年发现的城区30处重点积水点继续重点治理;针对城区应急抢险能力不足的情况,市政府下拨专项资金近7000万元,购置大型抢险设备,提高雨天道路保障能力;针对山洪灾害防御能力薄弱的情况,加快推进全市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

  潘安军谈到,今年水务工作在非极端天气条件下要尽量做到城市中心区排水通畅,立交桥和重要干线保证积水及时排除,不断路;危旧房屋、城乡结合部不塌房、不死人;地铁站、人防工程等地下设施不倒灌;在建工地,特别是涉河工地不因施工影响河道行洪,不因降雨发生事故;水利工程运行安全,不倒闸、不决堤、不垮坝;山洪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和尾矿库做到人员安全避险,不死人。极端天气条件下,做到:提前避险转移,全力抢险,努力将损失和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据悉,北京市防汛办已印发上汛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应急值守,汛情实时播报,细化城市道路布控,开展防汛培训,组织防汛演练。(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