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湿地报告]鄱阳湖的美丽约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2日07:0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鄱阳湖6月2日消息(东南中南报道组)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沿着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唯一一条青石板路,记者穿行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爬上一个土坡、穿过一片树林,到了一幢白色的二层小楼前:这就是保护区管理局大湖池管理站八字墙监测点,也是鄱阳湖候鸟基础数据的监测收集点。24岁的巡护员高新正在做午饭,去年8月来这里守护、观测候鸟近一年。“30岁之前结婚”这个看似简单的同龄人目标竟成了高新人生中第一道“槛儿”。在鄱阳湖保护区得到爱情的眷顾成了不少小伙子的奢望。12-06-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关键是没有机会去处女朋友?”

  高新:“真的是没机会。”

  曹锐是大湖池管理站站长,30岁。妻子带着16个月大的儿子住到了安徽老家。他电脑屏幕上闪动的都是妻子、儿子的照片。

  曹锐:“经常会看一看他的照片。在一起呆的时间可能就一个月的时间,小宝宝都不太认识我。”

  尽管生活单调、孤独,这些侯鸟守护者们的心中却始终洒满阳光。眼见得保护区的观测手段在更新、监测数据越来越精确。候鸟的欢唱是鄱阳湖生态环境改善最美的赞歌。

  记者“那你们现在和周围的老百姓都处得怎么样?”

  巡护员“原来因为别人要打鸟啊,你要抓啊,必然关系不好。现在好了一些,他们的生态意识也加强了。保护区整个发展还是可以的。”

  巡护员“听一听鸟的声音,每天到湖区去看着它们在我们的保护下可以说非常安宁,自己也感觉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吧!”

  36岁的余锦平,2007年来到保护站。他给儿子起名余小鹤,希望把对白鹤的守候代代相传。每年冬季,全球98%的白鹤都会千里飞翔和鄱阳湖湿地上演美丽的约会。

  余锦平:“它说,我每年都飞过来,回报是什么呢?你们不要伤害我,要保护我,这个约定一直延续,将来也继续延续。”

  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同步监测数据显示,鄱阳湖区已经有近60万只鸟儿,数量稳中有增。

  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伍旭东:“我们的责任就是保护好湿地环境,保护好这些物种。将来跟子孙说起来话,我们也很骄傲,因为我们为保护鄱阳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