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经济之帆"欲乘"中国风" 评:中俄合作非常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4:4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读】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抵达北京开始访华,石油、天然气、投资、金融、航空等领域的几十名工商界巨头随行。 6月5日14点,经济之声聚焦:普京到来,俄罗斯的"经济之帆"将如何搭乘"中国风"?中俄能源合作,又会有哪些新看点?

  中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5日)上午十点,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普京正式开启他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之后的首次访华之旅。普京这次在中国的访问时间将持续到7号,中国是他重返克里姆林宫之后,首轮访问当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站。陪同来访的俄方人员包括工业和贸易部长、能源部长、交通部长、联邦旅游署长等多位内阁要员,以及石油、天然气、投资、金融、航空等领域的几十名工商界巨头。详细情况,先请值班编辑玲娜来介绍。

  再次就任总统一个多月,就来到中国访问,普京的这次访华充分说明,他已经把中国放在了俄罗斯整体外交的突出位置上。

  在今年俄罗斯大选期间,普京在竞选纲领中强调“俄罗斯的‘经济之帆’需要乘上‘中国风’”。在总统选举之前,普京还曾在《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一文中,强调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并说“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

  我们知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中俄贸易从2001年的106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近800亿美元,中俄经贸关系在中俄整体关系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不仅是经济上,在人文合作和民间往来上,中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另外,从2000年7月普京以俄罗斯国家元首身份首次访华以来,这次已经是普京第8次对中国进行访问了。这些都说明了中俄关系目前正处在蜜月期。

  所以,这次普京访华,外界最感兴趣、最关注的是,中俄将如何在当前的“高水平”的合作上更进一步。据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此前透露,普京这次访华期间,将计划签署中俄在能源、工业及创新领域的一系列文件,一共有17份。此外,两国各部委之间也将签署文件,双方企业之间将签署一系列协议,中俄的合作值得期待。

  最新的消息是,今天下午,胡锦涛主席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普京访华。两国元首将进行小范围和大范围的会谈,出席相关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晚上,胡锦涛主席还将为普京总统举行欢迎宴会。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邢广程,一起来评论新形势下的中俄经贸关系。

  中俄两国已经在多个场合说过,两国的关系目前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怎么把这个高水平再往前推进一步,应该说是这次普京访华的重点。我们先来全面的梳理一下,普京这次访华,会在哪些方面加深中俄的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方面?

  邢广程:我觉得普京总统这次访华有一个全方位的目标,就是着眼于未来六年中俄发展合作的框架,具有战略性性质。其中经贸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因为中俄两国关系发展非常好,经贸合作是中俄两国发展的非常重要的领域,从以前的情况来看中俄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要和政治关系比起来还是有一些差距的,这也说明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还是有非常大潜力的。这几年应该说中俄两国经贸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同时两国现在已经定下了一个非常重要明确的战略目标,2015年两国经贸额要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要达到200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规划。所以这次普京总统来访的阵营当中就带来很多新的经济方面的部长,比如能源、贸易、金融的部长,另外也带来了很多的公司巨头,俄罗斯的能源、金融还有一些创新领域方面的巨头。可以看出普京对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寄予非常大的希望,尤其是在能源领域,创新领域,另外还有在科技合作、人文合作、旅游、金融等各方面要寻求一些新的突破。从两国政府吹风会上透露出来的消息,这次普京访华可能要签署很多相关的经贸合作的文件,从所释放出的信息来看这次普京访华还是非常务实的。

  这次访华不仅我们有非常大的期待,连普京本人都是有很强的期待的。普京强调"俄罗斯的'经济之帆'需要乘上'中国风'"。可见在他看来,中国的经济对俄罗斯的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普京已经确立了目标,就是到2020年,俄罗斯GDP总量应该进入世界经济前五强。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会怎样向中国借力、借势呢?

  邢广程:这次普京在总统选举当中出现了一些有惊无险的状况,有反对派的质疑,俄罗斯的经济也经历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在这种新的国内国际的变化之下普京也提出了相关的治国的战略目标,尤其在经济方面,他讲俄罗斯要进入世界的前五强,欧洲的首强,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战略目标。普京在政府组阁中在会议上已经讲了,世界金融危机并没有完全过去,世界经济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尤其在欧洲,需要政府加倍工作,这是他的一个判断,这个判断很重要,因为俄罗斯对中国寄予很大的希望,俄罗斯特别希望想同欧洲发展关系使自己复苏起来,欧洲陷入经济危机之后,俄罗斯需要有另外一种选择,俄罗斯这次改变了一些新的思路,俄罗斯要在亚太地区发挥自己的作用,尤其想借力中国,所以中国的发展对于俄罗斯意味着是一个机会。

  俄罗斯要发展,中国也要发展,两个国家的经济一个是俄罗斯会向中国来借利和借势,另外一方面就是中俄两国的经济是不是也要在这个合作当中有互相的互帮互助,共赢当中来谋求发展?

  邢广程:是这样的,所以两国现在谈得还是非常务实的。说得非常直白的话,中俄两国在经贸合作应笼统的分为两大块,一个是能源方面的合作,这个很重要,能源方面合作有重大的互补性,中国缺乏能源,俄罗斯盛产能源和天然气,这对两国来说有高度的结构互补性。另外一方面就是非能源领域的合作,俄罗斯非常重视这个事情,特别希望努力增加对华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也就是高科技产品。最近我们看到中俄两国准备在宽体飞机的开发和研制方面要取得进展,同时两国要在航天航空还有医药等各方面要进行合作,尤其两国现在正在探讨在金融方面加强合作,金融方面的合作有特别大的现实必要性,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俄两国都带来了冲击,未来中俄两国在金融方面要有一些新的步伐,现在可以看出两国已经实现了本地结算,俄罗斯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该国交易所挂牌交易人民币的国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