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国家减灾办发布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损失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7:12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部、统计局、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保监会、海洋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对2012年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2012年5月份,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3825.2万人次受灾,157人死亡,29人失踪,29.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521.6万人次需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3290.8千公顷,其中绝收126.9千公顷;倒塌或严重损坏房屋13.3万间,一般损坏房屋16.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79.7亿元(不含港澳台地区数据)。

  总体上,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以以洪涝、风雹和干旱为主,地震、低温冷冻、泥石流等灾害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灾情较近年同期偏重。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灾害损失总体偏重,倒房伤亡明显偏多。5月份,我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风雹灾害,造成大量房屋倒损,人员伤亡严重。5月份因灾造成的损失较近年同期明显偏重,特别是倒塌房屋间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均为2006年以来次多,仅低于2008年。

  二是西北地区旱涝叠加,江南华南暴雨成灾。5月份,南方地区先后出现4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西南部分地区旱情有所缓解;西北中东部累计降水量相对较大,甘肃岷县短时强降雨引发特大雹洪灾害造成71人死亡或失踪,6.4万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降雨未使西北地区的旱情未得到根本缓解,且出现了旱涝叠加的局面。江南、华南降雨造成18人死亡。

  三是风雹集中连片发生,沙尘天气接近尾声。5月份,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其中,大范围风雹主要集中发生在河北、湖南、贵州和云南交界、甘肃、新疆等地。随着降水增多,沙尘暴灾害已接近尾声,北方地区共出现了2次沙尘天气过程,强度偏弱,造成损失较小。

  四是境内地震损失轻微,虫害影响华北黄淮。5月份,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4级以上地震8次,未造成严重损失。此外,哈萨克斯坦境内发生的5.9级地震造成新疆5000余间房屋倒塌或损坏。4月下旬以来,华北、黄淮等主产区冬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由于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小麦蚜虫发生面积迅速扩大,河北、安徽、河南等地小麦出现不同程度的受灾、减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