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三条红线”真正成为刚性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9:45  法制日报 微博

  法制网广州6月7日电 记者姚芃 为积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广东省率先出台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最近,广东省水利厅已会同14个省直部门成立了广东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组,全面启动考核工作,并以此为抓手,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有关人士表示,广东省的“三条红线”,目标明确、责任具体、措施可行,已真正成为刚性约束。

  据介绍,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明确提出的具体目标是,到2015年,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80亿立方米以内,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现状降低3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48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70%以上,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跨地级以上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8%以上。

  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明确了考核对象为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强调考核结果将与所在地区用水项目的审批挂钩,并提交组织人事部门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在管理手段上,提出了严格取水总量控制管理、加快制订水资源分配方案、推进水价改革和节水示范建设、加快推进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在考核方法上,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既考核指标,又测评工作,同时还吸收网络公众参与评价,考核指标共分为3大项9个指标。

  与此同时,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流域统一管理和水务一体化管理。成立了广东省流域管理委员会,负责全省各大流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的协调与决策。强化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以及70%以上的县区都组建了水务局,对城乡供水、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环境治理和防洪排涝等实行统筹规划、协调实施,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在加快水资源配置体系建设的同时,广东省注重以总量控制为核心,稳步推进流域分水和水资源调度实施。首先从水资源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东江流域开始,实施分水方案。明确规定东江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总量不能突破106.64亿立方米。东江分水开创了我国南方丰水地区水资源总量控制的先河。

  在分水方案框架下,成功开展了东江流域水量调度,实现了汛期洪水资源化,有力地保障了东江流域及深圳、香港特区4000万人的用水安全,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港区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

  有关人士表示,广东流域分水方案的实施,为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提供了总量控制的红线,引导了流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用水效率逐步提高,呈现出经济增长用水总量基本稳定的良好势头,水环境也进一步改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