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南可能洪涝 川东依旧高温

川南可能洪涝川东依旧高温

今年汛期降水:总量偏少、局部洪涝、八九月份偏多

  “暴雨诱发中小河流灾害风险预警”将首次在防汛减灾中使用

  昨日,四川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介绍说,今年我省汛期降水将呈现出较强的阶段性和地域性特征。

  省气象台副台长青泉介绍,今年汛期,“暴雨诱发中小河流灾害风险预警”将首次在防汛减灾中使用。

  洪涝灾害 川东、川南发生可能性大

  “今年汛期的降水量总体偏少,但不排除局部偏多。”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介绍,从总体环境来看,近期处于少雨期,今年汛期和去年情况基本接近。同时川东、川南、地震灾区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

  回放:省气象局气候中心资料显示,去年我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降水分布北多南少。汛期出现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其中盆地东北暴雨过程较为频繁。

  高温伏旱 川东有高温川中现伏旱

  “据预测,今年汛期川东高温依旧明显。”马振峰说,川东、川中将出现伏旱,在四川,既要防汛又要抗旱,这样的情况每年都特别严重。

  回放:2011年8月,全省有103个县市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覆盖盆地绝大部分地区。高温天数在15天以上的主要分布在泸州、宜宾、自贡、内江、遂宁、广安等市,叙永(43.5℃)、长宁(43.5℃)、合江(43.3℃)等17个县市的日最高气温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值。

  汛期降雨 8、9月份雨水相对偏多

  马振峰表示,今年汛期降雨量在时间上分布不均匀,5月到9月,6、7月份相对于历年同期雨量偏少,8、9月份雨水则相对偏多。

  回放:2011年5至9月,全省出现7次较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4次达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

  减灾防灾

  多部门联合建立应急队伍

  省气象局减灾防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汛期,省气象部门与应急、民政等部门共同建立了气象灾害基层应急队伍,与水利、国土、农业部门实现了灾情、汛情、地质等气象次生、衍生灾害信息实时共享,还与安监部门建立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机制。

  洪涝灾害

  今年首发风险预警

  “根据降雨量,我们便可以判断河流是否会引发洪水或者山洪地质灾害。”省气象台副台长青泉介绍,今年汛期,“暴雨诱发中小河流灾害风险预警”将首次在防汛减灾中使用。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是影响我省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近年来呈现多发重发态势。“有了这个预警,就能提前知道水将涨多深,淹没多大区域的范围,涉及多少人。”青泉表示,这对实现灾害性天气预报向灾害风险预报的转变,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保障,意义重大。

  天府早报记者吕澜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