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出访丹麦:中国“欧洲外交”再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23: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张晓宁) 6月14日至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丹建交6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对丹麦的首次访问。

  为何中方选择了这一时间点首访丹麦?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日前已就此做出介绍。他说,中国和丹麦传统友好,近年来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也不断扩大深化,两国都有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此访将进一步促进双方政治互信,扩大在各自优势领域的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了解,为两国关系发展开启新篇章。

  丹麦是今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据悉,双方本次也将就国际经济形势和欧债危机交换意见。因此,这不禁引起各方对中国就欧债危机立场和具体举措的猜测。此访与当前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是否有直接联系?

  欧洲事务专家、中国前驻瑞典大使陈明明向记者指出,他个人认为,欧债危机将不会是胡锦涛此访主要议题。首先,丹麦不是欧元区国家,所以与欧债危机并无“特别直接的关系”;其次,丹麦是北欧国家,财政纪律和经济形势要好于南欧。

  “丹麦的立场是相对超脱的,虽然会参加救助,但不会也不可能发挥主要作用。所以我觉得,胡主席这次去丹麦,不可能不谈欧债救助问题,但它不会是重点。此访本身的政治意义才是最重要的。”他说。

  那么,从其本身政治意义看来,此访不仅旨在发展中丹双边关系,更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视。

  回顾中国政府高层在今年上半年的密集访欧行程,可发现欧洲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突出地位。2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和土耳其;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冰岛、瑞典、德国、波兰,副总理李克强访问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欧盟总部;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荷兰、克罗地亚、卢森堡、西班牙。如今,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访问北欧国家丹麦。短短几个月内,中国高层访问的脚步已遍及了欧洲的东西南北。

  陈明明向记者介绍,欧洲在中国的外交中占有很重分量。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欧洲离中国很远,不可能也没有能力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从经贸角度来看,中欧在很多方面互补性很强,欧洲是中国的重要投资市场、贸易市场,“前一段欧洲形势不好,我们的出口马上受影响”。

  此外,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欧洲国家、尤其是北欧国家都已发展得非常成熟,有诸多可供中国借鉴的地方。中国与很多欧洲国家建立了多方面的高层互访机制,这也为双方密切关系提供了稳定、规律的机制性保障。(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