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就中墨关系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02:04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全宇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在洛斯卡沃斯会见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胡锦涛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背景下,中墨深化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墨进一步增强互信、推进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交流、密切多边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胡锦涛表示,建交40年来,中墨关系进入成熟、稳健、深入发展新阶段。中方愿同墨方一道,面向未来,推动两国合作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他就中墨关系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双边关系,把握两国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充分用好各种政治合作机制,增强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二是结合各自发展战略,深挖潜力,拓宽渠道,扩大相互投资,加强科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旅游等领域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健康平衡发展。三是加强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推动政党、立法机构、地方政府、媒体、民间机构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四是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加强协调,就重大国际问题密切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建设和谐世界。

  卡尔德龙表示,墨中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合作密切,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良好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常设委员会机制有效促进了各领域合作。墨方希望双方扩大经贸等领域合作,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墨西哥高度评价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

  胡锦涛示,中方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促就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动力。中方赞赏墨方为筹备洛斯卡沃斯峰会所作大量工作,愿同墨方共同努力,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卡尔德龙表示,墨方重视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的主张和作用,希望同中方加强合作,确保洛斯卡沃斯峰会在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取得进展,共同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