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之声”:中国积极争取北极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13:10  环球时报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6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为何急奔北极?中国唯恐分不到“北极蛋糕”,近些年来越来越积极地争取确保自己在北极的经济利益。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丹麦的访问,是中国筹谋已久的北极战略的一部分。俄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是自1950年中丹两国建交以来的首次级别如此之高的访问。

  中国对蕴藏有不少于全世界20%未被发现的油气资源的北极的兴趣随着本国对资源需求的扩大而增加。正是出于此目的,中国积极开展同环北极国家在北极资源研究领域的双边合作,发展经贸联系,建造自己的破冰船。4月末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冰岛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如何向中国公司进一步打开进入北极的大门。

  由于中国不是北极大国,且对该地区资源的兴趣又很浓厚,中国在外交上一直没有停止争取获得北极理事会成员国资格的努力,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专家谢尔盖•罗金科指出。

  他说:“中国甚至都沾不上北冰洋的边。显然,中国的战略就在于确保自己的资源供给。北极拥有这些资源。与一旦需要就会诉诸武力强夺别国资源的美国不同,中国更经常凭借外交手段。中国进入北极的方法更文明。”

  然而,对于中国渗透“冰之王国”的行为各方反应不一。诸如丹麦和冰岛这些遭遇经济困难的国家希望获得中国的投资和贷款。而另一方面,生态学家们担心对石油和其他矿藏的勘探会破坏生态环境。

  尽管挪中两国因挪威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导致关系冷淡,但这并没有阻止中国对北极的“进攻”。斯德哥尔摩世界问题国际研究所专家拟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北极有可能继非洲之后成为中国谋求自己地缘政治利益的又一地区。

  (责任编辑:胥文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