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刘洋是中国的“捷列什科娃”

2012年06月26日03:09  东方今报 微博

  3年前卸任中国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职务的申行运,现在依然忙碌,工作的关键词依然离不开“航天”俩字,只不过之前是训练,现在是宣传。他亲眼见证了中国首批航天员的成长,见证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的成功飞天。中国首位“神女”刘洋虽然并非出自他的麾下,但他依然为这位勇敢的女孩骄傲,称他这个河南的小老乡为中国的“捷列什科娃”。

  □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英实习生 刘倩

  “刘洋能成为中国的首位女航天员,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也为河南争了光,作为咱河南老乡,我真为她高兴,也感到非常骄傲。”

  ——申行运

  ●“刘洋小老乡,你是好样的”

  他虽没上过太空,可他管理的个个都是“太空人”;他虽没乘坐神九,可现在每天飞来飞去奔忙;他是中国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咱河南焦作温县人。

  现在的“大队长”称呼,虽然多了个“前”字,但电话里他的声音依然爽朗、干脆利落,果断大气,他很客气地重申着宣传纪律,可提到中国首位女航天员——他河南的这个小老乡,依然忍不住地称赞,“刘洋能成为中国的首位女航天员,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也为河南争了光,作为咱河南老乡,我真为她高兴,也感到非常骄傲,她是咱中国的‘捷列什科娃’”。

  刘洋进入航天大队时,申行运已不再是大队长,但他知道,能进入航天大队的,个个都是好样的。

  申行运现在是中国航天基金会宣传部部长,3年前离任中国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的职务后,现在他的工作依然和航天事业息息相关,“现在每天坐飞机全国各地飞来飞去,作报告,讲航天员的事迹”。

  他说,航天事业需要人才,以后会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他四处做讲座,就是让更多人了解航天事业,激发更多人,尤其是孩子们对航天事业的兴趣和志向,培养航天事业的后备力量。

  “从宣传角度来讲,咱们可是同行啊。”电话里,他和记者开玩笑。

  ●中国航天员的“五不准”

  1970年入伍那会儿,这个生于河南温县的小伙怎么也不会想到,未来的某一天,他会带领一个团队,实现中国人的飞天梦想。

  1998年1月,齐聚北京航天城的14名航天员摘下了空军部队的飞行徽标,换上了镶嵌着地球标志的金色航天徽标,这意味着中国航天员大队的正式成立,申行运就任中国首批航天员的大队长。

  虽然每个航天员都是“万里挑一”的人选,但航天员大队还是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正是靠制度的严格执行,才保证了中国航天员大队日后骄人的成就。

  这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五不准”原则:“不准在外就餐,节假日不准私自外出,不准与不明身份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准抽烟喝酒。”

  在常人的眼里,航天员这些“天之骄子”,生活一定充满了诗情画意。但只要看过挂在航天员大队墙上的“五不准”,就会发现,中国第一代航天员竟过着如此“不自由的生活”。

  自从当选为航天员,每年的几个长假、节假日,他们都不能随便探亲;虽然与妻子、儿女近在咫尺,但除了双休日外,航天员们都要在公寓里进行封闭式管理;为确保他们的绝对安全,即使是探亲、疗养、外训,也要专车接送、专人护送、严格警卫;个人开车、个人驾驶摩托车是绝对不允许的。而一日三餐,都由营养医师制定食谱,食物还要留样保存。平时采购食品要到专供商店,购买蔬菜要到京郊的绿色蔬菜基地,绝对不能像常人那样想吃啥吃啥。

  “限制也是一种待遇。”正是这种限制,才造就了一支具有钢铁意志的团队。

  ●“不近人情”成就“零淘汰率”

  如今,申行运在全国巡回演讲时,总要讲到航天工程的三个特点:高投入、高科技、高风险。

  讲到高风险时,他“欲抑先扬”,大屏幕上先出现几张照片,是“神五”、“神六”、“神七”航天员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嘉奖的光荣一刻。他说,在我国历史上,唯独“神五”、“神六”、“神七”完成任务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共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被共同授予荣誉称号的,只有载人航天的6个人。

  然后他话锋一转:“荣誉与风险同在。”他说,载人航天,生命攸关,成功了当然是鲜花和掌声,但载人航天史上,也屡有悲剧发生。他沿用了一个统计数据,从世界第一位航天员加加林算起,到2005年10月,全世界共有451人进入太空,其中22人罹难。

  为了避免悲剧发生,中国航天员大队对航天员的学习、训练、生活,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严苛,甚至不近人情。

  从1998年大队成立,到2003年杨利伟成功飞天,近6年间,在申行运带领下,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全部通过考核,实现了令人惊叹的零淘汰率。

  2003年11月,中央军委授予航天员大队“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

  ●首任大队长预言成真

  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申行运曾大胆预测,中国首批航天员中,还有人将再度飞天。1年之后,这个预言成为现实。

  申行运太了解首批航天飞行员的成长历程了。他说,首批航天飞行员共有14人,刚刚组建时,第一任务就是上课,当时14人中离开院校时间最短的8年,最长的13年,成为航天飞行员要先学习10多门深奥的航天基础理论课,时限却只有两年。

  那两年,航天员公寓成了一座“不夜城 ”。一次,几名航天员为了弄明白一个轨道力学的公式,一直研究到凌晨2点。申行运实在不忍心了,走到窗外有意咳嗽几声,督促航天员们遵守“作息时间”。灯熄了,但过一会儿又亮了。

  所有训练当中,离心机是被航天员公认的最痛苦的一项训练。这项训练中,航天员要在8倍重力加速度的状态下练习各种抗负荷动作,还要判读信号,回答问题。在强大作用力的牵引下,面部肌肉会变形,眼泪常常不自觉地往外流。

  航天员身边有一个红色按钮,一旦挺不住了可以立即按动。在过去这些年的训练中,红色按钮一次也没有被按动过。

  申行运说,随着新增加的第二批航天员,目前我国航天员大队已有20多人,他们中最引人关注的,当数仍坚持训练的首批航天员。去年他曾说,当年发射的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都将是无人的,而未来在发射载人航天器时,第一批航天员仍有相当的机会再度飞天。

  今年6月,作为首批航天员、圆满完成“神七”任务的景海鹏,搭乘“神九”飞往“天宫”,申行运预言成真。

  3年前离任中国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的职务后,申行运的工作依然和航天事业息息相关 资料图片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郑国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