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设三沙市维护南海主权强硬震慑越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3:52  环球时报
俄称中国设三沙市维护南海主权强硬震慑越菲

  三沙市地理示意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6月26日报道,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中国在永兴岛建设新城市,控制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觊觎的中国南海岛屿,是中方维护南海主权、震慑相关国家的明确且强硬的举措。

  俄媒称,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三沙市,作为地级市行政中心,集中管理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水域。从地理角度来看,这将是中国最南边的城市,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城市;从行政区划角度来看,三沙市各岛目前居民人数不超过500人,远远低于中国地级市通常要求的20万人口的标准;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这是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强硬步伐。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面积为2平方公里,是中国保护自己在资源丰富的南海地区利益的前哨。这里驻有中国军队,岛上的跑道能够起降波音-737级别的大飞机,还建有港口,可以停泊5000吨级船只。

  俄媒称,中国设立三沙市显然与南海领土争议升级有关,中方此举是想维护南海岛屿主权,反击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以及中国台湾当局的争夺。中国早就有建设城市有效控制油气资源丰富的南海岛屿的想法。2007年香港报纸曾经披露称,中国可能会在南海争议岛屿建设城市,提高中国在争议地区的存在和地位。当时越南对此试探性消息做出异常反应,激烈批评中国立场,在河内和胡志明市举行大规模反华抗议示威,迫使中方暂时搁置这项计划。现在中国重启这项计划,同样与越南的立场有关。多数观察家认为,成立三沙市是中国对越南通过所谓的海洋法争夺南海岛屿的回应,中方指责越方侵犯中国对南海岛屿无可争议的主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贝格尔认为,目前南海争议各方的对抗仅限于宣传造势和战争威胁言论,没有爆发大的冲突,但是各方坚持增强“军事肌肉”,将对南海地区及世界稳定造成一定的潜在危险,但愿事态不会发展到严重对抗的地步。此前中越之间曾经发生过严重的武装冲突,包括陆地和海上的战争。实际上,中国及其邻国是在为南海资源而争斗,都想开发南海油气资源,因为这些国家资源极其匮乏。中国表明自己已经做好的大规模开发南海资源的准备,三沙市应当成为开发基地。邻国如何应对,以及美国是否会继续积极庇护地区国家对抗日益强大的中国,扩大在南海问题上的干预力度,将是一个大问题。(编译:林海)

  (责任编辑:刘昆)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