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师附中姐妹花高考三门同考395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07:21  龙虎网
南师附中姐妹花高考三门同考395分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记者报道 她们梳着同样的斜刘海,扎着同样的蝴蝶结,戴着同样的黑框眼镜,都有一双大眼睛;她们在同一天出生,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上学,更为神奇的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她们,竟然考了同样的分数:语数外三门总分都是395分!而且二人选测都是双A+,数学分数相同,语文和英语也都只差4分。

  她们就是来自南师附中高三(10)班的一对双胞胎姐妹花,朱文楚和朱文倩。

  关于性格 同学说她俩爱笑

  朱文楚和朱文倩出生在1993年的国庆节。采访中,二人自始至终也没有停止过笑,而且有时候笑起来,是那种手舞足蹈的笑。同学的“爆料”也印证了这一点。姐妹俩其实性格很像,同班同学梁媛告诉记者,姐妹俩性格都很活泼,都很爱笑。“她们的笑是那种‘张飞般的笑’,”梁媛说,“大笑起来不但会拍桌子、摔板凳,还会‘打’同桌……”也许正因为性格如此,姐妹俩人缘都非常好,男生女生都爱与她俩玩。

  班主任丁菁也说姐妹俩非常讨人喜欢。“她们平时对老师很尊敬,对同学都很关心,在学校里也很受大家欢迎。”姐姐朱文楚曾当过班长,妹妹朱文倩则是学习委员。丁老师说,“学校有什么活动她们也会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文化艺术活动中经炒到这对姐妹花的身影。”

  关于生活 姐姐曾救过妹妹

  对于双胞胎,人们总认为她们会天赋异禀。“平时总有人问我们:你们会不会有心灵感应我们通常都以笑作答。”朱文倩说。

  不过,神奇的事情还真是存在的。“我听我家人说的,我几个月大的时候,一个夏天,我爸爸抱着我在房间里午睡,他睡着后直接把膀子压在我鼻子和嘴上,我当时就憋过气去了(以此告诫所有爸爸,请勿模仿)。”

  而在另一间屋里,和妈妈一起午睡的姐姐朱文楚,却突然开始狂哭不止,“据我妈妈描述,是很异常很没有来由的哭,把全家人都吵醒了。”朱文倩说,“若没有她这一哭,就不会有后来我到医院的抢救……感谢我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啊!”

  闹笑话的事当然也是常有的。由于模样一样,姐妹俩常被人认错。“我曾经在自己的文具盒里收到这样一张纸条:朱文楚,我喜欢你很久了。”朱文倩说。

  关于学习 姐妹俩相互促进

  从小学到初中,姐妹俩学习都非常好,一直稳定在班级前10、前5。中考的时候,姐姐朱文楚是淮安市第一名,妹妹朱文倩成绩也排在全市前列。

  2009年,姐妹俩被南师附中省招班录取。刚到一个新环境,而且周围都是尖子生,姐妹俩的成绩开始并不突出。但到了高一下学期,二人就基本在班级前5的名次上稳定了下来。“我们在学习上都是‘慢热型’的。”朱文倩说。问到学习的诀窍时,姐妹俩异口同声地说:“互相促进。”本来,家长就喜欢拿孩子做比较,而对于双胞胎姐妹,拿她们做比较的人就更多了。“有时候她考得好,我就会更努力,下次考过她;有时候我考得好,她也会追上来。”二人在被比较中成长起来,学习成绩越来越好。

  关于高考 学归学 玩归玩

  这次高考,姐妹俩考了同样的分数:语数外三门总分都是395分,而且二人选测都是双A+,数学分数相同,语文和英语也都只有4分之差。

  由于小高考的加分不同,姐姐朱文楚以400分的总成绩名列南京市文科第四名,妹妹朱文倩则以398分的总成绩名列南京市文科第七名。虽然成绩优异,但在高考前,姐妹俩还都有些紧张,“因为重视才紧张。”而姐妹俩开朗的性格和良好的心态,对她们的发挥多少有所帮助。

  当然,好成绩还是离不开正确的学习方法。姐妹俩都表示,到了高三,就要一门心思跟着老师走,做老师布置的题目,看老师推荐的书。因此,二人从来不补课,也不额外买参考书。闲暇时,她们还会看看课外书,参加一些活动。

  “学习就是学习,玩就是玩,学习的时候从不想着玩,玩的时候也从不想着学习。”朱文楚说。

  1 2 下一页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吴鑫浩

  关于未来 想从事文字工作

  高考前,姐姐朱文楚就已经获得了香港大学3个专业的加分:文学专业加20分,文学与教育双学位加20分,新闻专业加10分。目前进港大只是专业和奖学金的问题了。

  而妹妹朱文倩前天也参加了港大的面试,现在还不知道结果如何。从小学到中学,姐妹俩一直在一起,而本来约好一起去港大的愿望,能否实现也还是未知数。不过朱文倩早有打算,复旦大学是她的另一个选择。

  现在,除了跑跑咨询会,姐妹俩只想尽快出去旅游。“我们都很喜欢旅游,去年暑假,我们俩还自己去了海南。”说到旅游,姐妹俩都兴奋了起来。而关于未来,二人并没有太多打算。因为学的是文科,二人都想以后能从事文字工作。文学新闻还不知道。“记者这个职业怎么样”朱文倩俏皮地问。

  心理专家:真有“心灵感应”

  其实,朱文楚、朱文倩姐妹俩考出一样成绩的巧合,之前也有过几次。不但分数会相同,有时候错的题目也会相同。朱文倩说,有一次英语期末考试,让联系上下文填句子,结果二人竟然填的一模一样!老师还让她俩站起来把各自的答案读了一遍,二人才知道答的一样。只可惜都是错的。

  对于双胞胎高考考出一样的成绩,南京佳境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王虹认为这是一种巧合,“一般情况下,两个人不可能考出完全一样的成绩。朱文楚、朱文倩的语文、英语成绩不一样就是证明。”

  王虹解释说,双胞胎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考出一样的成绩就是一种巧合了。因为双胞胎的基因基本差不多,在思维模式、个性等方面具有相似性不足为奇。除了基因的影响,由于双胞胎从小接受的教育、家庭环境、接触的事物都基本一致,因此在考试时难免会做出一致的解答。

  另外,对于姐姐幼时救妹妹一命的事情,王虹女士认为这是双胞胎之间很微妙的东西,目前只能将其解释为“心灵感应”。

  上一页 1 2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吴鑫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