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农田受旱面积近四成 青岛旱情正逐步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07:24  半岛都市报
山东农田受旱面积近四成青岛旱情正逐步缓解

  半岛都市报6月27日讯(记者 李保光) 由于近期以来降雨偏少,青岛部分地区出现了旱情。27日,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得益于对农田的及时灌溉和25日的降雨,从整体上来讲,目前本市旱情有所缓解。

  “尽管25日迎来一场降雨,但还是没有扭转今年降雨偏少的局面。”27日,市水文局水情处孙工程师介绍,今年以来,青岛市平均降水量98.0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185.1毫米偏少47.1%,比2011年同期平均降水量131.6毫米偏少25.5%,“在1952年以来,61年的水文资料系列中排倒数第4位,降水量偏少”。

  目前全市夏播地土壤相对湿度在36%~90%之间,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49%,土壤含水率偏低,部分地区出现中旱到重旱,不利于夏粮的播种;全市春播地土壤相对湿度在37%~89%之间,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56%,部分地区出现中旱到重旱,影响作物生长。“应该说,跟21日的监测结果相比较,平均土壤相对湿度提高了7%。整体上讲,青岛市的旱情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孙工程师解释称,“25日部分地区降雨超过10毫米,对当地的旱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麦收结束后,不少农民积极灌溉,也使部分农田的旱情得到缓解。”

  据山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最新统计,全省农田干旱面积已超过3600万亩,接近总面积的四成,并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各地正在全力抗旱保夏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