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南发起叙利亚行动小组会议今日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06:09  国际在线 微博

  叙利亚行动小组会议即将召开 寻找政治过渡方案成为关注焦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希焱):由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发起的叙利亚行动小组会议将在当地时间30号上午在日内瓦举行。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和土耳其、伊拉克、卡塔尔等国的外长,联合国和阿盟秘书长都将出席会议,共同为在叙利亚实现政治过渡寻找方案,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瑞士记者张希焱,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首先和大家梳理一下关于叙利亚危机近期的发展情况。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在今年4月提出了“六点和平计划”,但这份计划到目前为止可以说并没有真正地得到过实施。此外,联合国叙利亚特派观察团本月16号已经宣布暂停工作,理由是叙利亚境内安全形势持续恶化。

  一方面,国际社会的努力对缓和叙利亚局势并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另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一直在不断扩大,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已经宣布叙利亚处于战争状态。然而,政治斗争下受伤害最大的是平民,5月发生在胡拉镇的包括妇女和儿童被杀害的事件就是例证,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本周公布的数字,目前在册叙利亚难民总数已升至9.6万人,形势已经十分严峻。

  虽然安南计划陷入僵局,但各国认为安南的斡旋和他提出的六点计划是目前摆在桌面上的切实可行并且也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因此,从上周四传出将要举行叙利亚国际会议的消息后,有关各方对安南的邀请都做出了积极的回应。

  主持人:那么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请你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这次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正式名称是叙利亚行动小组会议,安南办公室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行动小组”的含义就是要强调行动,安南也希望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现在是时候寻求叙利亚危机真正的解决出路了。会议的目标主要有三个。第一个目标,是明确全面实施“六点和平计划”和安理会有关决议以及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冲突需要采取哪些步骤和措施;第二,是为实现符合叙利亚人民合理愿望、由叙利亚主导的政治过渡确定方针和原则;第三,就是要明确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所应采取的行动。

  这次会议是一次部长级别的会议。应安南的邀请,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也就是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和俄罗斯的外长将出席会议,土耳其、伊拉克、科威特和卡塔尔等国外长、联合国秘书长阿盟秘书长和欧盟代表也将出席。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俄罗斯表示应该让伊朗和沙特等与叙利亚命运相关的国家与会,但这两个国家都没有收到参会邀请,而叙利亚也将缺席会议。

  主持人:叙利亚、伊朗和沙特缺席会议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不是反应出了与会各方之间存在的分歧?另外,这次会议会取得什么成果吗?

  记者:的确,分歧确实存在,主要存在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俄方建议邀请伊朗参加会议,却遭到美国坚决反对。美国主张阿萨德下台,而俄罗斯则反对外来势力在叙利亚推动“政权更迭”。众所周知,伊朗是叙利亚坚定的盟友,而沙特则是美国的盟友并对叙利亚反对派提供了很多帮助。 因此,沙特和伊朗的缺席可以说是为了会议顺利召开而采取的妥协办法。

  29号举行了一场准备会议,所有参会方都参加,目的是能够协调各方立场,为周六的会议能够达成一致做准备,但是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分歧并没有得到调和。关于叙利亚的缺席,安南办公室的一位没有透露姓名高级官员表示,在初期阶段国际社会将帮助叙利亚确立政治过渡的原则和方针,而之后叙利亚才需要参与到其中,完成由其主导的政治过渡。当事方叙利亚缺席,美俄之间分歧严重,所以说周六会议的结果仍难以预料。

  会议将在当地时间30号上午召开,为闭门会议,会后有可能会公布一份联合公报或声明,我们也会密切地关注会议的结果,给大家带来最新的消息。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安南在29号发表的讲话中形容叙利亚当前形势已到了“几乎不可能更加严重”的程度,那么这次叙利亚行动小组会议能否为打破僵局开辟可能性,我们也会继续关注。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俄罗斯 立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