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岛税官王鹏的人生选择:身具"三师"资格坚守孤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10:52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大连6月30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他是一名税官,却在偏僻的海岛上工作。他手握注册会计师证、注册税务师证和律师证,却甘愿守着几千块钱的死工资。他身处孤岛,却因为税官博客而蹿红网络。他的名字叫王鹏,他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一个普通青年的欣喜、彷徨、痛苦和坚持。

  登陆王鹏的博客,便知道他能蹿红网络的原因。这个名为“税官王鹏维权”的博客很有些“与时俱进”的味道,前两天网上热议差旅津贴是否纳税?他立刻发表博文给出自己的观点。除此之外,“税务局因我公司欠税,拒付货款合理吗?”“ 税务局有要求我打开抽屉的权力吗?”等等热辣的问题也出现在了他的博客里。

  不过,想要见到王鹏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虽说他是大连的税官,但是却在孤岛上工作。从大连市区出发,除了坐车,还要坐船,前后需要两个半小时,这还是在天气好的时候,要是起雾,等上一两天是常有的事儿。坐着船从一个海岛到另一个海岛收税,就是王鹏的工作,看似枯燥的工作因为大海而充满了变数:

  王鹏: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村里就给安排一个小艇,这个小艇正常的话到我们那个大岛不用20分钟就过去了,但是那天跑着跑着海面上有风突然就大了,小艇就不敢跑了,跑太快的话就容易翻船。然后浪从小艇上边打过去,当时心里确实挺害怕的。当时就想啊,这么年轻啊,才24、5岁啊。

  王鹏所在的税务所很小,除了他,就是所长了。寂静的海岛生活让人闲适,也容易让人养成惰性。过了一段悠闲的时光,突然一天,王鹏觉得不能在这样谋杀时光了,必须要干点儿什么。我的青春我做主!王鹏的老所长谢纯江对他那股学习劲头佩服不已:

  谢纯江:我当时挺佩服他的,而且有几次我晚上半夜去厕所,就看已经十一、二点了,他还在所里学习。而且那是冬天、獐子岛所当时条件很差,冬天到晚上以后暖气基本都停了。挺冷的!那我就问他,我说你怎么不回家学习,你怎么老在所里,他说所里冷一点,但是能保持清醒一点,学习能静一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鹏最终考取了“三师”资格,成了大连国税系统2600多名干部中唯一一个通过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和律师“三师”考试的国税人员。三证在手,换一个月入万元的工作不在话下,王鹏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打算,爱人也认为王鹏应该离开寂寞海岛:

  王鹏爱人:工作的支持力度赶不上学习的支持力度。我最主要支持他学习,现在再往下安排我还是不支持。我之前是在学校做教师的,我能体谅那种上班整天生气、遇到这些人很难缠这种想法、这种感受。然后我当时经常和他倾述我的感受,他就说,学生尽管惹人生气,但是他毕竟是孩子,你跟他们生气是那样一种心情。他和纳税人之间如果发生矛盾的话,那才是真正让人觉得挺挠头的一件事,我当时想说的对,有道理。想到他处理环境比我还要恶劣,所以我特别理解他。

  王鹏没有选择离开,之所以做出这种有悖常理的选择,竟然是因为那些纳税户。在人们的印象中,税官和纳税人就像猫和老鼠一般。然而王鹏却和别人有不同的见解,在他看来,纳税人更像自己的朋友,应该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

  王鹏:我们在底下所里搞征管,我们要下户,没有别的交通工具,只有摩托车。我就记得在岛上工作这几年,骑坏了三台摩托车。岛里的风特别大,尤其是冬天,7级以上的风是经常的,你还必须还得下户,然后就觉得北风刺着额头,额头发紧的那种感觉。有时候赶上下雪天,你可能稍微不注意就滑倒到沟里。我记得有一次我摔到沟里,还是一个纳税人把我拽上来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