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毕业典礼《化学之歌》送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02:19  北京晨报
北大毕业典礼《化学之歌》送校长

周其凤校长致辞。北大校友会供图

  “曾经燕园学松柳,何处落脚不成材”,这是我今年为《北大博雅》系列丛书《村土寸心》一书的题词,这本书记载了25位北大校友在祖国各地基层工作的感人事迹。今天我把这句话也送给大家。希望同学们走出校园,不管扎根何处,都能以强烈的使命自觉和责任担当,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有用之才,无愧于“北大人”这一光荣的称呼!

  ——周其凤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摘自北大新闻网)

  晨报讯(记者 施剑松 王璐)昨天上午,北京大学举行了201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校长周其凤的致辞,一如既往地坚持了幽默的风格,字里行间透露着“90后”的气息。大屏幕上的短片更是特意拍摄了保安队长、楼长、军训教官,引来学生阵阵欢呼。

  在昨天上午的毕业典礼上,校长周其凤不改昔日幽默、亲民的特点,为了送别首批90后毕业生,致辞中穿插了不少流行语。

  “面对你们手中的车票,或许会有人轻叹一声,在错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人。”发言开始不久,周其凤的这句话便引起了全场学生的掌声以及会心的微笑。

  周其凤说:“我努力学习你们用的话语,用心体会你们这代人的快乐和郁闷。”而在发言中,他也始终试着更贴近这些学生,用朴实感人的语言历数他们共同经历的四年。

  他回忆到,2008年的夏天,这批学生到北大求学,两个月后,他回到北大,担任校长。他们曾经一起在新年狂欢夜唱歌,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到未名BBS上看看,认真阅读校长信箱的来信。北大教会了这批毕业生很多,而“大家也教给了我这个校长很多”。

  随后,在周其凤按照学院依次宣布授予学位时,化学学院的学生并没有完全按照大屏幕上事先准备好的内容高呼,一句临时添加的出自周其凤填词的《化学之歌》歌词“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将整个毕业典礼推至高潮。

  在课堂上,学生离不开老师,生活中学生也离不开那些默默工作的校工。在毕业典礼上,一段校园短片中,出现了宿舍楼长、食堂大厨、军训教官和学校保安。这些平日里为了学生的生活而辛勤付出的人,在毕业典礼上,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掌声和欢呼声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

  ■相关新闻

  北大生科学院全球招院长 落选院士饶毅或将卸任

  晨报讯(记者 李佳 王璐)前日,北京大学在其官网发布一则“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招聘启事”。对此,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院办有关老师表示,目前还不清楚饶毅是否会继任。但饶毅此前曾多次在其博客中表示不再担任院长职务。

  7月2日,北京大学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招聘启事,面向海内外招聘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新一届院长应为愿致力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国际知名科学家。应聘截止日期为2012年8月20日。而现任院长饶毅则因去年的“院士落选”事件而备受大家关注。

  据了解,此前饶毅曾多次在博客中公开表示自己不愿再担任学院院长,他希望自己能远离行政职务,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和教学改革方面。

  对此,北大生科学院办公室有关老师表示,自招聘公告发出后,目前还未收到报名申请。新一任院长将由遴选委员会成员根据应聘者简历、工作计划等进行筛选,饶毅若想继任也需再次提交相关文件。目前,尚不清楚饶毅是否会继任,但饶毅的合同确实将在9月到期。

  人物链接

  饶毅,2007年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曾为2011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候选人,8月落选,饶毅宣布永远不再参选中科院院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