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让“卓别林”破涕为笑 调解员吴传根助残疾车主见证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04: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记者报道 二十多年前,李凤利因为一次微小的善举而付出惨重代价,从此生活跌入黑暗。妻子远走,工作丢失,相貌难看的他被人称为“卓别林”。9年前,他赖以维生的三轮车生意面临取缔,他欲哭无泪。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吴传根。他彻底改变了李凤利的晚年生活。

  初次相识他是“治理对象”

  吴传根于2001年初任雨花新村司法所所长,2006年任雨花街道副主任,2011年底退居二线。他于2004年初与雨花台区检察院共同探讨和实践,提出“轻微刑事案件调解和解”,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认可,在全国推广。2003年,雨花台区委在区有线电视台开辟《老吴说法》专栏,老吴便成了全区家喻户晓的司法所长。

  正是这一年,残疾车主李凤利进入了他的视野。在参与全市治理“三小车”带客时,吴传根发现,李凤利手臂上没有皮毛,腿部僵直不能弯曲,行走也很困难。他因此被同行称为“卓别林”已经有些年头。

  一次善举让他痛失爱妻

  李凤利是原雨花台区陶瓷厂工人,1983年元月13日早晨,他下班回家路上,发现场区有一无盖井池上的自来水龙头正在哗哗流水。李凤利不忍见此浪费行为,就主动上前关掉。由于池边结冰,他一不小心就滑进了井池里。而这井池是专用于储蓄工业生产降温水的,水温正常在90℃左右。李凤利全身97%的面积被烫伤,住院153天,花费3万余元。

  就在李凤利出院准备报销医药费时,他所在的工厂被市公交公司收购,他的工作档案等关系也转到了该公司。公交公司也无安置能力,更没钱报销他的医疗费,他只好认命,从此失业在家。

  曾经英俊帅气的小伙子,因为重度烫伤而相貌丑陋,家中还欠下巨债。年轻的妻子不能承受如此打击,无奈地丢下了还不满周岁的女儿,离他而去。他四处求亲告友,借钱买一辆三轮车带客。每天收入不丰,却可勉强维持生活。

  就这样熬过了十几年,2003年,女儿考上大学让李凤利很是欣慰。同年,南京市开始取缔“三小车”带客了。李凤利与女儿的生活,又将没了着落。

  多年后还能维权成功

  老吴坚定地告诉李凤利,只管放心地配合治理“三小车”工作,“你的事我帮定了!”

  老吴说到做到。他先后走访了原厂领导和多名工人,取得第一手证据,在与公交公司多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又三次带李凤利到市有关部门申请工伤鉴定及劳动仲裁,鉴定结果为二级伤残,劳动仲裁也对李凤利有利。

  老吴拿着鉴定和仲裁书与公交公司等部门多次协调,最终达成协议:由公交公司发给李凤利100%工资,并按规定享受40%的护理依赖费,平时医疗费实报实销。

  这份热心肠与和智慧,也让老吴成为雨花台区调解工作中的干将。

  □金陵晚报记者 吴聪灵

  通讯员 马军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孙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