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入汛首月降雨量较常年多33% 山区降水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23: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石家庄7月4日电(记者 黄芳)入汛首月河北连续迎来多场大范围降雨,月降水量明显多于常年。河北省水利厅4日透露,该省6月平均降水量为97毫米,比常年同期多33%,其中省会石家庄的降水量较往年偏多90%,省内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超常年逾半。

  自6月1日起,河北省正式进入汛期。该省水利厅监测数据显示,除张家口、沧州、衡水降水量较往年偏少1% -1.2%,其他8个地市降水量均将往年偏多。其中唐山、秦皇岛两地单月降水量均超过150毫米,石家庄、承德等地降水量更是超常年50%以上。

  水利部门分析称,6月降水日数较多,其中范围比较大的降雨即有6次,降水集中于燕山、太行山等山区,在平山县温塘、承德市三道沟门、阜平县下庄等地月降水超过250毫米。此外,局地发生的暴雨强度大,如阜平县下庄26日当日雨量高达 133.8毫米。

  受降雨影响,省内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5.14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9.24亿立方米。其中18座大型水库蓄水22.35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8.58亿立方米。

  然而监测显示,白洋淀、衡水湖、大浪淀等河北省主要湖淀水位均较常年下降。其中,大浪淀7月1日监测水位较6月1日低0.48米,比去年同期低0.94米。就此,水利部门解释称,水库连接河道,流域面积广阔,受降雨影响大。而洼淀一般未与河道连接,仅靠降到水面上的雨量影响有限。

  河北省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该省目前尚未进入主汛期,但突发的暴雨洪水还是随时有可能发生,特别是局部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预警时间短,致灾性强。

  河北省政府此前表示,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目标任务为: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确保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不垮坝,确保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标准内洪水不垮坝,确保城乡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确保蓄滞洪区分洪滞洪不死人。(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