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降雨袭安康 2.4万余人转移 全市无人员因灾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03:40  西安新闻网 微博
强降雨袭安康2.4万余人转移

  干部群众用课桌搭成桥,转移学生。记者张松 通讯员兴礼 摄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安康讯 7月3日至4日,安康市普降中到大雨,中西部出现暴雨。全市共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7584户24397人,具体受灾情况目前正在统计中。

  汉阴12座水库出现溢洪

  据了解,从7月3日8时至4日8时,安康普降中到大雨,中西部出现暴雨,其中汉阴县出现大暴雨。7月4日2时至6时,暴雨中心出现在汉阴县田禾和汉滨区沈坝一带,汉阴县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测雨站达9个,另外,石泉县喜河达108.2毫米,汉滨区大河达103.9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汉江及子午河、池河、恒河、月河、渚河、旬河等支流水位普遍上涨。7月4日10时许,汉滨区恒河出现895立方米/秒超警戒流量洪水,月河长枪铺水文站出现2240立方米/秒超警戒流量洪水,该县44座水库中有25座水库超汛限,其中12座水库出现溢洪。

  提前转移群众24397人

  面临今年入汛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安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7月3日上午,市防指召开全市防汛视频会议,市防指指挥长、副市长邹顺生就应对此次强降水过程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其中,岚皋县安排150万元专项资金下拨各镇(办)用于群众提前撤离安置,市、县(区)、镇(办)及防汛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撤离转移受威胁群众,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行动中。

  据各县区初步统计,汉阴、石泉、宁陕、岚皋、紫阳、汉滨等县区不同程度受灾,全市无人员伤亡。共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7584户24397人。其中,汉阴县损坏房屋987间,垮塌房屋621间,水毁农田1600亩,农作物成灾面积14550亩,县乡道路6条中断(已抢通4条)。

  另据了解,此次降水将持续到5日晚间。

  文/图 记者 胡毅

  汉中

  山洪暴发 3学校被迫臀

  本报汉中讯(记者 张松) 受强降雨影响,西乡县桑园镇山洪暴发河水暴涨,造成桑园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桑园村教学点三所学校校园进水、院墙外多处河堤垮塌,900多名师生被迫臀转移。

  受连日来强降雨影响,加之7月3日晚至4日区域性强降雨过程,西乡县境内出现暴雨、大风天气,该县桑园镇境内出现短时强降雨。由于暴雨来势猛、强度大,造成多处山体滑坡、民房受损,部分农作物及基础设施遭受损坏。桑园镇初级中学、中心学校、桑园村教学点校园不同程度进水,并且洪水由河床倾泻而下,悬空学校院墙外的多处河堤,直接威胁900多名师生安全。

强降雨袭安康2.4万余人转移

  汉阴县蒲溪镇部分农田被毁。

  灾情发生后,桑园镇、村组党员干部以及群众立即投入到抢险救援中,将师生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西乡县委、县政府接到报告后也紧急增派由消防官兵、水利、交通等部门组成的抢险救灾突击队,第一时间赶往桑园镇,会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全力转移师生、封堵河堤缺口,紧急展开救灾工作。

  目前,抢险救灾突击队已清除西乡至洋县县道滑塌山体,交通基本畅通,供水、供电、通讯全部恢复,转移至桑园镇政府的受灾师生情绪稳定。

  记者昨日获悉,截至昨日10时,受7月2日以来持续降雨过程的影响,汉中市4745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10人,因灾死亡1人(南郑县水利局局长蒋安成),受伤2人,农作物受灾532公顷,绝收79公顷,倒塌房屋32户84间,严重损坏房屋6户17间,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1694万元。

  渭南

  农田被淹 倒塌房屋858间

  本报渭南讯 (记者 王晓光) 6月下旬至昨日,渭南先后出现多次降水过程,雨水送来清凉的同时,也缓解了当地的旱情,即日起,该市解除Ⅳ级抗旱应急响应。而昨日的降雨急且量大,造成渭南个别县区的农田被淹,庄稼倒伏,群众房屋受损。

  渭南市抗旱办公室副主任马高祥告诉记者,入夏以来,渭南市旱情较为严重,作物受害面积达430多万亩,干旱给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和晚秋作物的播种和出苗带来不利。6月18日,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Ⅳ级抗旱应急响应,动员力量,开动一切水利设施全力抗旱。而6月下旬以来,渭南市各地先后有几次降水过程,旱区最大降水量达63毫米,最小降水量也在20毫米以上。

  昨日下午,渭南市防汛办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3日20时到7月4日12时,渭南各县区均有降雨,华阴、华县、合阳降雨量较大,短时的暴雨,造成华阴市区排水不畅,100余户商店进水。同时,卫峪管区、华山镇因降雨量特大,桥基经雨水冲击造成2座桥梁倒塌,202省道华金公路段两处发生塌方。

  据介绍,此次降雨过程降水时间短,降雨量大,致使该市部分农田被淹,庄稼倒伏,群众住房倒塌。据民政部门初步统计,截至7月4日16时,此次灾害造成华阴、华县、合阳、潼关、澄城、富平、临渭等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7.32万人,紧急转移群众3702人,受灾农作物面积6.768千公顷,绝收0.178千公顷,倒塌房屋858间,损坏房屋5736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499.6万元。据市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该市仍有降水过程。

  应对

  省上采购1500万元救灾物资

  本报讯 (记者 李倩)昨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省2011年水毁水利防洪工程修复的有关情况,并安排2012年水毁修复工作。目前,省上已拿出1700万元,作为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准备金。

  针对今年随时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省减灾委已提前成立了11个抢险工作组,分别应对全省10市1区灾害发生后的救助与指导工作。目前,省财政已拿出1700万元,作为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准备金,并采购准备了1500万元的棉衣、棉被、应急灯等应急救灾物资。

  另据了解,2011年,去年的洪灾造成全省107个县(市、区)1273.56万人受灾,72.0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倒塌民房7.68万户18.99万间,损坏居民住房13.6万户4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60.9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去年我省因洪涝灾害失去家园的7.68万户居民,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另外,全省去年因洪灾导致829公里堤防、39座水闸、33座水库工程、42个水文测报站损坏,水利工程直接经济损失20.14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投入修复资金2.6亿元,完成计划修复任务的97%,剩余部分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修复。

  部署

  确保汛期生活必需品供应

  本报讯 (记者 李媛)昨日,省商务厅下发《关于做好防汛救灾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密切跟踪汛期粮、油、肉类、食糖、蔬菜、蛋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与价格变化,并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汛期生活必需品供应。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且分布不均,局部地区发生暴雨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衍生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省商务厅昨下发《关于做好防汛救灾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密切跟踪汛期粮食、食用油、肉类、食糖、蔬菜、蛋品、奶制品和卫生清洁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与价格变化,对可能发生的市场异常波动,应迅速准确做出预警报告。

  同时,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入相关企业组织落实货源,加强采购、增加库存,并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汛期生活必需品供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