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中牟公车拍出废铁价 评估师拍卖师为同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5日09:37  正义网

  43辆超编公车,只拍卖了39.11万元,部分车辆中拍价比评估价还低,河南省中牟县公开拍卖公车被网友戏称“公车卖出了废铁价”。7月13日,中牟县公车治理领导小组回应,这些超编车车型差、车况差,所以拍卖价并不高,并公布了拍卖的车型和价格。但评估公司迟迟未透露评估标准,而拍卖公司发布公告称员工集体外出,中拍人情况、现场视频随后公布。

  官方的回应一波未平,新的质疑一波又起细心网友发现,参与此次拍卖的评估公司河南中达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负责人钟某,同时也是负责拍卖的河南拍卖行有限公司的拍卖师。业内人士指出,此种情况就是左手评估、右手拍卖,直接影响估值独立性,存在不小操作空间。因此仍不排除评估公司、拍卖公司、竞拍人、业主存在某种默契的可能。

   回顾:43辆公车卖了39万的争议

  这原本是一场正面宣传《中牟公开拍卖超编公车,实现国资增值53.2%》。

  7月13日,郑州一家媒体刊发此消息:近日,中牟县纪委牵头、县国资局承办,公开拍卖了43辆超编公车,实现国资增值53.2%。该县从有拍卖资质的5家拍卖公司中随机抽取了河南省拍卖行有限公司,并选取河南省中信达律师事务所(原稿如此,可能是中达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之误,中牟县未能说明原因),对拍卖车辆进行独立评估,评估后随即将标底密封,拍卖开始后在拍卖会现场当场启封。

  现场,40多名竞买人参与,竞买过程全程录像,县纪委、县国资局全程监督,确保整个拍卖过程阳光透明。经过多轮竞价,所有车辆全部成交,成交总金额39.11万元,据称增值率达53.2%。

  但报道反响却让中牟县纪委副书记韩明欣大跌眼镜,“一大早就有人给我打电话,我还以为是好事,但没想到好事遭到了质疑。”

  43辆车成交总金额只有39.11万元,均价不到9000多元,网友戏称“公车卖出了废铁价”,国有资产怎么会增值?超编车是不是超标车?拍卖程序不过是走过场?

  回应:价格低因车型差、车况差

  面对质疑,中牟县纪委廉自办主任师永涛解释,本次公开拍卖的43辆车,是去年专项治理中的清理出来的。其中,昌河、长安等面包车共26辆,占拍卖车辆的60.5%;桑塔纳等轿车15辆,占拍卖车辆的34.9%;尼桑皮卡等小货车两辆,占拍卖车辆的4.6%。这些车车型差,而且部分车辆接近报废,所以评估价和拍卖价都不高。

  事发后,中牟县公车治理领导小组公布了43辆车的详细信息,包括车牌号、型号、登记日期、车辆情况、评估价和成交价。但一直没有公示中拍人。

  中牟县国资局国资科副科长张志工说,这些估价都是由专业的评估公司做的,由他们独立操作,审查、评估、拍卖,政府都不参与,没有人为降低价格。而且评估公司有相应资质,这家公司也是政府从5家类似公司中随机抽取的。

   再质疑:评估公司、拍卖公司真的独立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是这家声称“专业”、“独立”的评估机构,被细心网友发现了“猫腻”。

  网友浏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官方网站发现,参与此次拍卖过程的河南中达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有如下信息:公司法人代表、负责人:钟某;办公地址:郑州市纬四路13号;注册评估师:钟某。而同一个地址,同一个人,却在河南拍卖行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身份为拍卖师。

  随机抽取的评估公司,随机抽取的拍卖公司为何有这样的巧合?本该相互独立的两家公司,存在什么关系?

  业内人士称,这很可能就是左手评估、右手拍卖,留有不小操作空间。按照有关规定,评估公司、拍卖公司必须互相独立,目的是防止提前透露标的机密,出现串标现象。中牟县发表的文章中也有“评估后随即将标底密封,拍卖开始后在拍卖会现场当场启封”等描述,就是为了保证这一点。

  对此,中牟县国资局承认有这样一个人在两家公司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但表示此人没有参与。据介绍,评估师和拍卖师同一人起码有两项直接后果,一是拍卖师为了顺利拍出,故意评估低价,二是业主可以借此自由掌控中标人,这两种后果都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在中拍人情况没有公布,车况信息未能核实的时候,拍卖评估程序的独立性、公正性再一次引来质疑。43辆车真正价值几何?依旧引动着公众关注。(王汉超 张毅力)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奥运-钻石联赛刘翔因背伤退赛
  • 娱乐史泰龙36岁儿子家中暴毙 遗体抬走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柴静:英国访问幕后事 七旬老汉入狱养老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沈祥梅任古驰中国总裁 天价内衣价值百万
  • 尚品岁月雕琢的经典时计 血腥鱼翅的腐败联想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收藏热致玉器非法入境 专题:艺术品雅贿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