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经营者的政治身份该与什么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0:49  红网

  为推动企业依法做好工会工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上海奉贤区委日前出台《指导意见》指出:把履行社会责任、重视支持工会工作列入重点考察内容,作为对企业经营者政治安排的前置条件。(7月18日《工人日报》)

  该《指导意见》提出,“到2013年底,有政治身份的经营者所在企业,要100%建立工会组织,100%建立集体协商制度,100%建立职代会制度;百人以上实业型企业中,100%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00%设立职工教学点。”这些都属于工会范畴,即企业经营者政治安排与是否重视支持工会工作挂钩。从加强工会工作方面来讲,这一举措值得鼓掌叫好。

  据报介绍,企业经营者的政治身份范围为:“全国、市和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企联理事、青联委员和科协委员等七种对象”,“拥有全国、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企业经营者,以及获得市、区文明单位的企业,该区区委要求参照执行”。如把此“挂钩”意见说白了,就是如果企业经营者已经获得了上述政治身份,而他的企业出现了不建立工会等现象,其已获得的各项政治身份就会被撤销。至于此做法妥当与否,暂搁一边,待后再说。可以肯定,这样做的效力一定很明显。政治身份对于生意人来说,也是一张举足轻重的“筹码”,谁也不愿轻易放弃,这就会逼着企业经营者奉命照办,抓紧把工会建立起来……

  成立工会又是为了什么呢?中央规定工会工作方针是,“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来说,现实中,劳动者有两项合法权益被损害最普遍最严重。

  其一是违规用工,违反劳动合同法关于“辅助性、替代性、临时性”的规定,滥用劳务派遣,降低用工成本,规避社会责任,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去年初,全国总工会向全国人大报告称,全国劳务派遣人员总数已经达到6000多万,主要集中在公有制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部分央企甚至有超过2/3的员工都属于劳务派遣(2011年2月26日《经济观察报》)。譬如,央企中航油集团公司违规使用派遣工多达30%、2305人(7月3日《工人日报》)。据有关专家估计,眼下全国劳务派遣人员总数可能超过了一亿人。

  其二是侵犯劳动者薪酬权利。首当其冲的是欠薪,尽管欠薪问题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几乎每逢年终岁末都要刮一次已成惯性的“清欠”风暴,时至今日,拖欠劳动者薪酬的现象依然频发,并且常常酿成群体事件和极端行为。再者,最低工资标准是维护劳动者最低薪酬待遇的铁规,一些企业却将其束之高阁,员工工资居然长期远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譬如最近媒体报道,贵阳市1.2万多环卫工中,许多人工资都低于该市最低工资(7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如果说需要“挂钩”,首先应对上述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伤害最狠的利益问题,实行与经营者政治身份挂钩。采取“零容忍”态度,只要违规使用一个劳务派遣工,只要有一个员工工资被拖欠,只要有一名员工薪酬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经营者的各项政治身份都要统统取消。这样直接明确,远比笼统地与工会工作挂钩好,经过工会“周转”,会不会被延误或被打折扣,都是说不准的事,哪如“一步到位”点明要害便于落实兑现。

  最后需要提一点质疑,就是奉贤区委的“挂钩”措施,是不是妥当?单拿政治身份中的“人大代表”来说,人家是选民民主投票选举产生的代表,你区委怎么可以随便把人家“挂钩”拿掉呢?即便你不安排人家“候选”,选民如果非要选举人家,那你区委又怎么办?所以,若从选举法的角度考量,奉贤区委的“政治身份挂钩”举措,显然为法律所不容了。既如此,上述一切都是“嘴唇抹石灰——白说”,枉费唾沫星子了。

  [稿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王俞]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