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学位送气工也是成功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0:50  红网

  7月18日,荆楚网曝出武汉大学双学位毕业生易开发返乡送煤气罐的故事。看到这则故事,多少令人有些心酸,唏嘘不已。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易开发能坦然自如,自食其力,在送煤气罐的工作中小有成就,仍然可以说,易开发也是一个成功者。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太快。罔顾现实,沉湎于大学生乃天之骄子的虚荣中,对变化太快的世界,怎么能去包容和理解呢?但睁眼看时,你会发觉卖猪肉的陆步轩不再孤单,甚至可以期待“大学生掏粪工将改变中国掏粪现状”。在教育产业化旗帜下的扩招政策和有欠合理的教育结构之下,一方面是人才培养过剩,一方面是人力资源供不应求,这一显性的矛盾,压缩着大学生的就业空间。何况,在这一矛盾之下,还有“萝卜招聘”、拼爹等非典型就业压力的挤压,大学生的就业环境空前严峻。在这一严峻的背景及系列压力下,名校大学生尚难全身而退,遑论普通学校的毕业生?于是,期待知识改变命运的丰满理想在骨感的现实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高学历者也不得不和他们尚未完成高中学业甚至初中、小学学业的同学,去争夺工作机会,情有可原。

  大学生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让不少理想主义者叹息不已,为他们不值。也有人会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对这部分大学生群体存在着矛盾心态。也有不少人会觉得骨鲠在喉,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异样感,那是因为在他们的思维里,工作存在高低之分,生存有贵贱之别。还有声音认为,这岂不是浪费了教育资源?这一看法,更是似是而非。假设他们不去从事这些工作,在其他岗位也难保一定能匹配和合适;假设这一资源配置在其他人身上,也难保其他人能做出更大的成绩,毕竟社会机会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子,社会环境是个体成功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因素。综观各种意见,各有其理。但选择的生活,还必须由他们自己去承担。在他们选择的工作上,能干出一番成绩,仍然可以说,他们也是成功者。

  衡量成功的标准不应单一化,衡量教育成功的标准也不应单一化。这些大学生群体能在这些普通的工作上,能合理生活,能做出成绩,也是好样的。他们能够放下心理上的包袱,能够坦然面对生活,也是值得肯定的。再说,做出这样的选择,也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能将压力转化成自己创造美丽生活的动力,难道不值得赞美吗?如果说因为他们背后的高校而另眼相看,或者说这是教育的失败,那更是大错而特错。如果大学能够培育出他们认真的生活态度,能培育出他们自我观察审视环境的能力,这本身也是成功的表现。教育成功的衡量标准之一,是培养出健全的人,而不应在乎受教者职业的贵贱和职位的高低,不应仅仅依据其拥有的权力、财富及外在的贡献。

  能正视这部分大学生群体,或者说能有更多的大学生群体参与到这些普通的工作中去,这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由是观之,仍然可以说,双学位送气工也是成功者。请赞一个,先。

  [稿源:红网]

  [作者:肖建平]

  [编辑:王俞]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