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拇指姑娘”一斤二两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2:44  中安在线 微博

  7月2日,商报曾报道《2.1斤“掌上明珠”入院手术》的新闻。省立儿童医院工作人员透露,在该院,还有一个出生时体重仅600克、身长34厘米的“袖珍小龙女”,这个名叫真真(化名)的“小小姑娘”只在妈妈肚子里呆了5个多月就“迫不及待”出世了。据悉,足月婴儿胎龄须满37周至42周,而真真至少提前14周,临床上十分罕见,她也是到目前为止我省抢救成功的体重最轻的孩子。

   叫人吃惊 怀孕23周早产体重仅600克

  家住阜阳颍上的朱梅(化名)是个文静的准妈妈,她肚子里的宝宝却是个“急性子”,胎龄才23周,就“迫不及待”地要出来。不久前,朱梅出现早产征兆,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顺产生下一个体重仅600克、身长约34厘米的女婴。

  俗话说“十月怀胎”,医学上认为足月婴儿胎龄须满37周至42周,而真真只在妈妈肚子里孕育5个多月就出生了,至少提前14周。真真出生当晚就被送到省立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叫人心疼 身长仅34厘米身患多种疾病

  “真真身长约34厘米,全身皮肤薄得像纸,皮下血管看得清清楚楚,四肢和成人手指头粗细差不多,心跳呼吸都很弱。 ”护士说,“抱起她就像捧着一块豆腐,捏着一把汗。 ”

  “患儿属于超低出生体重新生儿,情况十分危险,新生儿疾病她几乎得了一半! ”据新生儿内科主任刘光辉介绍,真真患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早产儿脑损伤、重度窒息复苏后等疾病,全身血液不足90毫升,想抽点血化验都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限量抽取,每1毫升血液的流失对孩子来说都是个沉重打击。

   叫人欣慰 长到2.1公斤终于康复出院

  真真必须在新生儿暖箱里接受24小时的特级护理。

  真真脆弱的血管根本无法接受静脉穿刺,普通的打吊水在她身上无法实现,医生最终选择了难度系数较大的外周静脉置管方式,解决真真的喂养以及给药难题。

  “外周静脉置管要置入孩子体内,管子一头是女婴右前臂的皮下静脉,另一头是右心房的上腔静脉,技术要求非常严格。 ”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真真的体重已增加到2.1公斤,生命体征基本正常,昨天康复出院。

  “怀孕24至34周时是孕妇早产的高发期,这阶段的孕妇必须定时接受产前检查。 ”刘光辉表示,近几年来早产儿有明显增多趋势。作为准妈妈,尽量不要太疲劳,要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随时注意身体状况,一旦发现产前出血和先兆早产迹象要及时就医。(王炜 童有兵 郑慧)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