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地王” 深圳等地重现“排队购房” 沪杭琼等多地成交量放大 楼市回暖?房价将“触底反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2:59  兰州晨报

  7月18日,一位工人在广西南宁市一住宅小区装修房子。新华社照片

  最近北京“地王”再现,深圳等地零星重现“排队购房”现象,上海、杭州、海南等多地楼市成交量有所放大——借助楼市新“变数”,房价即将“反转”之声渐起。如今房价会不会“触底反转”?新的形势下楼市走势如何?市场博弈双方谁能胜算?有关楼市的预期牵动人心。

  楼市风云突变,房价果真“起底”?

   进入6月份,上海、广西与广东等地相继出现高溢价地块成交现象。7月10日,北京万柳地区新“地王”在一片喧哗声中诞生。这些“变化”与此前土地成交冷清的状况形成对比。

  一些地方土地成交回暖的背后,是房价和交易量有所放大。得益于刺激刚性需求的楼市“微调”,加之开发商“以价跑量”,最近一些城市商品住宅交易呈现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部分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创下新高。20个重点城市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长17%,其中6月成交量与2010年调控以来最高点持平,与2009年高点仅相差15%。

  楼市“回暖”引发多方博弈。市场上有人热炒房价即将“反转”,网上惊现“新一轮房价快速上涨正拉开帷幕”,部分消费者甚至“恐慌性入市”,未来楼市调控面临复杂形势。

  在近日召开的海南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等回应说,尽管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楼市呈现的还是筑底态势。

  专家认为,一方面,库存等大部分房地产指标依然低迷;另一方面,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基本面未改,这决定了房价短期“反转”可能性不大。

  记者在海口、三亚楼市采访发现,开发商依然选择打折促销、以价换量,加速减少库存。“楼市回暖只是局部的、阶段性的,绝大部分是刚性需求的释放,短期内房价不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新世界中国地产(海口)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莫添瑜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1408万平方米,增长33.1%。

  “巨大的库存和消化库存的较慢节奏,意味着今明两年房地产行业仍将比较低迷。”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

  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近期个别城市再现高价地,主要是结构性和区域性市场波动,并未改变市场整体偏冷的格局。

  楼市借机“松绑”谁是背后推手?

  记者追踪发现,凭借宏观政策由“控物价”转向“稳增长”之机,一些地方政府流露出加快为楼市“松绑”的迹象,试图尽快扭转“土地财政”收入下滑现状。

  近期,一些“限购”城市的高档房和豪宅销售有所活跃,“多数应属于‘限购’对象。有些地方监管部门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如是说。

  一些被曝光的案例显示,部分城市对涉及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开发商、中介和个人,实际上采取默许态度。

  对于这种“复杂局面”,国土资源部有关机构近日发布第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称,“在宏观政策调整与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地方政府出台微调政策情况下,市场预期出现一些变化,房地产市场再次进入敏感阶段。”

  试图改变房价预期的另一个推手是开发商。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开发商借一些地方政府“暗助”,开始打起楼盘涨价的主意,积极释放“房价已见底、调控将放松”的信号,诱导购房者出手。

  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开发商借市场阶段性“回暖”之机,甚至自导自演“楼市热销、供需两旺”的假象,为炒作涨价铺路。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部分房企年初下调全年指标导致年中销售业绩“达标”;还有的房企“粉饰”中报,报喜不报忧,炒作“回暖”现象,都是为了形成“买涨不买跌”的市场预期。

  房价再度反弹,市民能否承受?

  “如果房价再来一轮大涨,后果会很严重。”海口市民李晓岩说,“不能中断房地产调控。那样房价必然会报复性反弹,购房自住的市民根本无法承受。”

  针对消费者的疑虑,住建部等四部委最近频频释放楼市调控不动摇的信号,有关部门领导也一再强调继续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在‘稳增长’政策下,楼市调控的变化只是更加重视刚性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没有改变。”顾云昌等专家说。

  有关专家表示,在保增长的基调下要捍卫调控成果,必须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例如房产税改革应该加快,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也应该加快。

  另一个问题是,城市保障房建设如何继续保持增量?以及分配方案有待于进一步公开透明。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以廉租房、公租房为代表的保障房建设决不能放松,而且应明确将其与城镇化的两大主力人群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挂钩,防止分配不公。

  “当前楼市调控的重点仍是开发商和购房者,对土地、银行等其他利益主体的调控力度不够。”聂梅生认为,房价涉及多元主体,今后应配套推进土地、金融、财税、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等一系列制度改革,推动整体经济和房地产行业良性发展。

  据新华社海口7月18日电

   南京国土局 1天预告出让41幅土地

  本报讯 据《扬子晚报》报道,在7月6日和13日连续推出10幅地块之后,时隔4日国土局再次挂出预公告地块,而且创纪录地达到41幅之多。“41幅地块!疯了!”这是南京某房产网站在微博中发出的感叹。17日南京市国土局创纪录地一次性预公告了41幅地块,总出让面积达230.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就占到一半,达20幅之多。

  在17日下午国土局网站完成预公告地块的所有录入工作后,网络和微博都炸开了锅,许多人在看到消息后纷纷评论道:“国土局这是怎么了?难道系统操作出现错误了?”网友“弓长御德”评论说,这时趁价钱好有人买赶紧卖,过了这村没这店了。甚至有网友担心道:“会不会迅速叫停?”

  对于此次南京国土局一次性挂出41幅地块,南京房地产界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一口气推出41幅地块,在南京土地市场绝对是史无前例。”

  对于这许多疑问记者17日也咨询了南京市国土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确实挂出大量出让土地,这只是预公告信息,何时正式推出,一次能推出多少都无法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都是下半年要陆续挂牌上市,并没有什么可惊讶的。

  深圳一楼盘 承诺一年升值6%

  本报讯 据《深圳商报》报道,17日,深圳阳基地产对外宣布,购房者在买房之后,承诺自开盘之日起将逐月上调售价,确保12个月内售价上调幅度跑赢6%的银行贷款年利率,成为深圳首个宣扬只涨不跌的楼盘。此举又一次开创了深圳楼市营销先河。

  阳基地产17日在其楼盘春天里推出了“呵护经济回暖,刚需升值运动”六大措施。其中,第一条措施提出,只对刚需销售。开发商对外宣称,“刚需需求旺盛,投机请别拥挤。本项目只有360套49-117平方米中小户型产品”,“坚决响应政府号召,支持刚需置业。不欢迎‘假保险’、‘假离婚’,请珍惜爱情,感情不可以被平方米计量”。楼盘开盘当天享受开盘优惠,自开盘之日起将逐月上调售价,确保12个月内售价上调幅度跑赢6%的银行贷款年利率。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