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沦为毒枭洗钱工具 其首席合规官承认并引咎辞职 美司法部已着手刑事调查 或面临10亿美元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2:59  兰州晨报

  英国汇丰银行。人民网照片

  英国汇丰银行控股公司首席合规官(CCO)戴维·巴格利17日接受美国国会参议院问询,承认汇丰银行沦为一些贩毒团伙和恐怖组织洗钱的工具,“让人失望”,随即宣布引咎辞职。

  美国司法部正就汇丰银行的行为着手刑事调查,拒绝披露汇丰银行是否寻求和解。《纽约时报》分析,汇丰可能面临刑事诉讼和大约10亿美元罚款。

   汇丰承认防洗钱不力

  巴格利当天在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出席听证会时承认,汇丰银行没能遵守反洗钱等法律和法规,“辜负我们和监管机构的期望”。巴格利说,他已经告诉汇丰银行高层,“对我以及银行来说,现在到了找个新人担任首席合规官的时候”。汇丰银行北美分支发言人称,巴格利辞职,但没有离开汇丰银行。

  巴格利2002年出任汇丰银行首席合规官,主要职责是确保商业银行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和准则,包括反洗钱、阻止恐怖分子资金转账。

  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16日发布报告,指认汇丰银行没有能够阻止关联墨西哥贩毒团伙的账户洗钱、与关联“基地”组织的一家金融机构有业务往来、帮助客户规避一些旨在阻止受美国制裁国家从事交易的法规。

  报告说,汇丰银行2007年至2008年从墨西哥分支机构向美国分支转移70亿美元现金。而这家银行事先获得警告,那些钱可能是贩毒团伙的利润。

  议员质疑汇丰经营漏洞

  一些出席听证会的汇丰银行高级管理人员说,汇丰银行已经“深度调整”企业政策和企业文化,以防止企业遭人非法利用。

  委员会似乎不相信高管们的说辞。委员会成员、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伯恩说,他难以相信汇丰银行高管不知道企业在做什么。

  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说,汇丰高管层默许“欺诈行为”继续。他问瑟斯顿,如果大家都知道墨西哥分支经营有漏洞,为什么允许漏洞继续存在。

  瑟斯顿回答,汇丰银行墨西哥分支正“快速成长”,但对洗钱等非法交易缺乏控制措施。

  议员敦促问责

  莱文说,汇丰银行需要就防范洗钱不力着手问责。

  作为欧洲最大金融机构,汇丰银行经营范围涉及大约80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净利润为168亿美元。它的美国分支可列入全美十大银行。

  莱文说,汇丰应当确认哪些分支机构面临高风险并严格监督那些机构、冻结那些关联贩毒团伙和恐怖组织的账户。

  美国司法部正就汇丰银行的行为着手刑事调查,拒绝披露汇丰银行是否寻求和解。

  作为监管机构,美国货币监理局因多年来“容忍”汇丰对洗钱控制不力而接受参议员问责。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报告显示,货币监理局声称发现可疑行为,直到2010年才向汇丰银行下禁令;而其他监管机构那时已经开始调查。

   据新华社7月18日电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