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卡车运300具尸体系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2:59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6月30日,天津蓟县的莱德商厦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16人轻伤。7月15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消息称,火灾事故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火灾中最后7名受伤人员也已出院。尽管这场火灾已过去了半个月,但还有网民质疑已公布的人员死伤数据,原因是死亡人数与网络上流传的数字有着近30倍的差距。记者对网民的种种质疑一一进行了调查。

  到底火灾中有多少人遇难?

  据参与火灾救援工作的人员说,救生分6个轮次进行,他们组织了15个强攻组强行深入到了商场内部。7月6日,天津市政府对外发布了10名遇难者的名单,但是有网民质疑,为何火灾发生后快一周的时间,政府才对外公布遇难者名单?据介绍,DNA鉴定应需要一段时间,因为DNA鉴定天津蓟县做不了,必须由天津市局刑科所来做,到4日凌晨最终确认了这10名遇难者身份。

  商厦是否放下了卷帘门?

  6月30日恰逢周末,有网民在帖子中称,当天商场正在搞促销活动,顾客很多。

  据当日在莱德商厦上班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商厦没有搞促销活动,也没有任何其他形式的酬宾活动,因为端午节的促销活动已经结束。当时商厦中有员工120多人,顾客也就几十人,当时在场的人员不到200人。

  周先生经营的一家办公用品店就在莱德商厦的马路对面,他目睹了6月30日火灾的全部过程。他说,我觉得当时人不是太多,因为我门口停的车辆不是太多。他们都是去商厦的,因为对面的停车场非常小。

  网上还有帖子称,火灾发生后,商厦的老板怕顾客趁乱不付钱,就将商厦的卷帘门给拉下来反锁了,致使商厦内的人员被困。而商厦的工作人员介绍,绝对没有放下卷帘门。

  是否有300具遗体等待火化?

  针对网帖称有5辆卡车运送了300多具遗体到殡仪馆,记者来到了蓟县唯一的一家殡仪馆进行调查。殡仪馆工作人员刘燕海说,火灾发生后,遇难者遗体全部在这里火化的,共有10具。每一具都有一个档案。不可能有300多具遗体堆在殡仪馆,我们没地方存放,要是那样现在也火化不完。

  7月11日,网上又开始流传第二份死亡名单,在这份103人的名单当中,遇难者的姓名,甚至是家庭住址都详细地列出。名单中提到了住在蓟县花园里二段六号楼的邱谷丽(音)和她上6年级的儿子,说30多岁的母亲怀抱着自己的儿子被烧成了木炭。

  记者在公安局人口登记系统中查询发现,蓟县没有叫邱谷丽的人。记者又来到网上提供的地址寻找,发现在这里居住的是一对年轻夫妇,并不是网上传说的一对母子。

  发帖者是武警、曾亲临现场?

  那么网上流传的火灾中死亡300多人的数字又是怎么得出来的?经过公安部门的调查发现,一个网名为DEKG的网民发帖称,他是武警战士,接到上级命令运送莱德商厦火灾中遇难者的遗体到火化场,现场共5辆卡车,据他目测大约有300多具尸体。

  经查,这个网名为DEKG的网民姓刘,今年23岁,是蓟县桑梓镇人。据刘某交代,他根本不是武警,是安窗户的。刘某说,着火的时候我没在那里,我都不认识那个地点。我听周边人瞎说的,他们是瞎传谣,我本身只有六年级水平,一点法律不懂,也没意识到听了就瞎写。

  据这个自称是武警战士的网民说,当时他正在玩电脑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一家网站的新闻网页上弹出一条信息说,天津市蓟县的莱德商厦发生了火灾,他就编造了一个现场执行任务的武警战士的身份评论了该条新闻。据央视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