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报推动鹤峰试点儿童大病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2:59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黄敏)家长不出一分钱,孩子却新获一份商业保险,在孩子身患大病时,最高可获赔20万元资金,配合社会保险、家庭一起合力筹集医疗资金,帮助孩子获得迅速、稳定的医疗救治——这并不是空想。继“微博打拐”、“免费午餐”之后,邓飞等公益人士发起的第三个儿童福利项目“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简称大病医保)于昨日启动。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领导、“大病医保”发起人、医疗专家顾问团、爱心捐助的艺术家及战略支持企业家代表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会场上,“大病医保”与凤凰卫视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组委会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并成为凤凰网2012年“美丽童行”系列公益活动中的一个重要主题。

  发起人代表邓飞介绍,如果说“免费午餐”是“补缺”的话,“大病医保”就是“救命”。据2011年2月28日,全国人大《建立全国儿童医疗保险制度的议案》中统计,中国因疾病死亡的农村儿童,死亡前有50.5%未得到治疗或仅在门诊治疗。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罹患重疾后的死亡率高达54%,比城市儿童高出约9倍。

  一个乡村孩子身患大病,如果无法及时筹集足够资金,家庭极有可能无奈放弃。中国中西部乡村经济贫苦,儿童大病医疗一直是最大问题之一,普遍存在“小病拖、中病熬,重病才往医院抬,抬进去很快就出来”。“大病医保”项目采用公益基金、保险公司、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向社会筹募善款,为试点地区适龄儿童购买一份商业医疗保险,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儿童医疗费用短缺问题,保证儿童“中病可治、大病可医”,更好维护乡村儿童的生命健康权利。

  目前,首个试点地区为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湖北省鹤峰县,由“大病医保”基金筹资,为出生日期为1996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止的全部投保了社会保险的儿童购买一份最高赔付额度为20万元的商业医疗保险,经精算师测算,试点地区的保费每人每年为75元。

  本报推动鹤峰成全国试点第一县

  继恩施鹤峰县成为湖北免费午餐第一县,今年2月,本报免费午餐公益团队组织全国12支公益团队齐聚鹤峰,启动免费午餐生态圈计划持续改善乡村儿童学习和生活条件,又提出“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项目,鹤峰已被确认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县。

  我省20个地区率先试点

  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

  本报讯(记者 黄海斌 通讯员 袁悦)记者前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经各地申报、省民政、财政、人社、卫生四厅共同审核,我省确定20个重特大疾病救助试点地区。分别为:武汉市武昌区、大冶市、房县、荆州市沙市区、松滋市、远安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襄阳市襄阳城区(不含襄州区)、枣阳市、鄂州市、钟祥市、孝昌县、武穴市、赤壁市、崇阳县、巴东县、随县、仙桃市、天门市、神农架林区为省重特大疾病救助试点地区。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