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肯尼亚老人跟英国政府算旧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2:59  长江商报 微博
肯尼亚老人跟英国政府算旧账

肯尼亚老人跟英国政府算旧账

  长江商报消息 上世纪五十年代独立运动期间受害人起诉英政府,曾遭拷打性侵,一人还被阉割

  15日,3名年已古稀的肯尼亚人把英国政府告上法庭,指控上世纪五十年代英国殖民时对他们残忍折磨,甚至是暴力性侵。庭审预计持续两周。

  肯尼亚人诉讼英国政府的案件成为标志性事件。如果这些肯尼亚人最终获胜,英国政府将不得不严肃面对当年那些肮脏的殖民时期。英国《卫报》称,来自原殖民地地区如潮水般的诉讼和赔偿请求将让英国政府颜面扫地。

  独立运动人士遭拷打或性侵

  这3名肯尼亚人包括一名妇女、两名男性,分别是简·玛拉、万布古·瓦·尼英吉和保罗·恩兹利。1952年到1960年,他们参加了争取独立的“茅茅运动”。面对肯尼亚人的独立运动,英国殖民当局回应以暴力,拷打和性侵那些被怀疑为“茅茅运动”的战士和支持者。

  简·玛拉等三人在法庭上将提出各自的证据。保罗·恩兹利公布了自己受到的残忍对待。英国殖民当局捕获他后,无情地阉割了他。尼英吉则指控,当局捕获他和其他11人后,痛下杀手,用棍棒猛打。最终,其他11人被活活打死,而他自己陷入昏迷后逃过一劫。简·玛拉称,她被捕后,受到了残酷的性侵犯。

  若胜诉或将引来起诉潮

  他们三人起诉英国政府的案件正得到非洲大陆和英国的密切关注。非洲人清楚自己遭遇的不公,英国政府在非洲大陆一边宣扬自己推崇人权,一边却极力掩饰当年在非洲大陆侵犯人权的历史。如果3人的诉讼最终获胜,非洲大陆其他在英国殖民时期遭受伤害的人会源源不断提出类似诉讼和赔偿请求。

  在英国高等法院外面,肯尼亚老人内奥米·恩尤拉说,她在1952年12月24日被捕,之后在关押的营地遭到暴力性侵。她当时已经怀孕,但因此流产。她表示,如果这几位同胞能够赢得诉讼,她也希望发起诉讼。

  英国政府称已过诉讼时效

  英国外交部打算阻止任何支付赔偿金的企图。他们认为,在肯尼亚危机时期,冲突双方都曾造成伤害,而且现在提出赔偿请求也为时过晚。

  在去年的诉讼中,政府方面的律师认为,伦敦不应为历史上的暴行埋单。因为如今肯尼亚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否为自己的国民支付赔偿金取决于内罗毕当局。但高等法院法官驳回了这一观点,使这场诉讼得以延续至今。

  如今政府方面开始主张此事已超过诉讼时效。但法官仍有自由裁量权来决定是否忽略诉讼时效。据潇湘晨报

  英国曾销毁数吨“令人尴尬的文件”

  最新公开的文件显示,英国在肯尼亚的殖民政府曾系统地销毁或转移了与“茅茅运动”有关的“令人尴尬的”证据。1958至1963年,约3.5吨的文件被官方焚毁。被指定销毁的文件是任何可能“令女王治下的政府尴尬”,以及“含有爆炸性或危险内容”的文件。一些敏感文件被转移并运回英国。

  英高院下令外交部公开文件

  去年,尼英吉等4名肯尼亚人起诉英国殖民政府在镇压肯尼亚民族独立运动时犯下的暴行。应尼英吉等人的律师请求,英国高等法院下令外交部公开大约2000箱秘密文件,这些文件来自37个不同的殖民地。其中一些外交文件记录英国在肯尼亚独立前夕和“茅茅运动”时的所作所为。

  披露的文件证实,奥巴马的祖父侯赛因·奥尼扬戈也遭受过英国殖民当局迫害。一份来自博茨瓦纳的文件显示,英国飞机生产部曾计划在该国测试高致命性毒剂。

  犯人“跑步死” 官方称自然死亡

  公开的文件显示,1958年,一名叫克布吉的年轻人被英国殖民当局扣留,当局怀疑他和其他四人是“茅茅运动”战士。随后,他们被关押于收容所。看守们对刚进入收容所的新人拳脚相加,逼他们承认自己的“罪行”。

  文件显示,一名叫塞缪尔·吉福的看守威胁活埋克布吉这些人,命令他们负载重物在收容所的院子里奔跑,以示惩罚。克布吉不堪重负,瘫倒在地,塞缪尔跑上去痛打克布吉。克布吉随后失去意识,摔倒在地上,不久就被发现死亡。在克布吉的案子中,死因报告上写道,他自然死亡。

  15日,在英国高等法院外。

  “茅茅运动”的肯尼亚人被拘留。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