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份环比上涨0.3%南京新商品房价格“正增长”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3:15  现代快报

  无论你我有多么不情愿,房价由跌转涨正在成为事实。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6月份环比上涨0.02%,这是70城房价连跌8个月后,首次出现正增长。

  □现代快报记者 马乐乐

  综合新华社

  数据

  南京:房价环比一年多来首次“正增长”

  刚需改善齐齐跑步入市,让南京楼市在今年6月份“发高烧”。8530套认购,7219套成交,如此好的销量不但创下限购后新高,且已经逼近限购之前楼市最躁动的数据。今年春节后开始的刚需爆发持续几个月来,量变终于引发质变,房价在买房人的追捧下慢慢昂起了头。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显示,南京6月份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0.3%,环比涨幅与北京、遵义相同,高居70城的并列第4名。同比方面,6月份南京新建商品房价格下降3.1%,与前几个月相比也出现了明显的回升。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南京新房上一次环比价格上涨,还是2011年3月份的事。在限购令出台的第二个月,房价仍然没能“急刹车”,当月环比上涨0.7%。2011年5月份,南京新房价格环比持平,此后就一路连跌,直到今年5月份才止步于“十一连跌”环比持平。时隔1年多,南京新房价格终于出现了环比上涨。

  二手房方面,6月份南京环比上涨0.2%,同比下跌4%,同比跌幅较上个月的4.8%相比明显收窄。

  降价声几乎绝迹,申报价格逐步抬高,开发商开始减少或者取消优惠幅度,成了6月份南京楼市的写照。正是由于买房人在6月份的大举出手,南京楼市库存也从6月初的逼近5.3万套降到了月末的5万套。供应量少了,开发商涨起价来也更理直气壮。

  全国:70个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从全国范围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1个,持平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25个,上涨的城市数量超过了下跌的,是今年首次出现的现象。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发现,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02%,这是70城房价连跌8个月后,首次出现正增长。与过去相比,一线二线城市房价反弹较为明显,6月份京沪穗房价全面反弹,二线城市的龙头杭州和南京环比上涨0.6%和0.3%,排70城的第1和第4名。

  二手房方面,与5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9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31个,上涨的城市明显超过了下跌的城市。

  综合70城数据,6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09%,这是自2011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正增长,而降幅的收窄事实上从今年1月就已经开始。

  调查

  超6成开发商看涨下半年南京房价

  买房人对楼市降价的预期在动摇,那么开发商在想什么呢?在2012年南京楼市务实高端论坛正式开始前夕,主办方针对参与的开发商代表们发放了问卷,结果有超过六成的开发商看涨下半年楼市。

  问卷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所在的楼盘下半年房价实施怎样的定价策略”。这个问题的有效问卷数量为88份,选择上涨的25人,降价3人,维持原价的29人,暂时不确定31人。也就是88位参与问卷调查的开发商中,28.4%的表示下半年所在楼盘房价将实施涨价策略,明确要降价的只有3.4%。第二个问题是“下半年南京楼市的房价走势是看涨还是看跌”。这个问题的有效问卷数量为93份,看涨58人,看跌7人,不好说28人。也就是93人中,62.37%的看涨下半年南京楼市房价,看跌的只有7.5%。

  “开发商对后市上涨的预期比较强烈,但是具体到自己所在的楼盘却相对谨慎,原来都是希望别人涨价。”一位业内人士在现场笑着说,这种“看涨不涨”的姿态也反映了调控之下开发商谨慎乐观的心态。

  声音

  南京楼市触底趋稳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波:

  根据市场规律,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仍将持续2—3个季度。从区域市场来看,一、二线城市触底,三、四、五线城市将进一步探底。下半年南京楼市交易量会在现有基础上相对稳定,因为上半年该出手的基本都出手了。

  成交量可能将小幅回落

  江苏省房协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智:

  南京楼市下半年在量上不会比上半年高,有可能会有一个回落过程,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大。此外,当前国家仍然对房价进行监控,开发商在下半年预计仍持谨慎态度,不会贸然提价。

  即使出新政力度也不大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

  鉴于经济稳增长的压力很大,此时不宜过度打压房地产市场。综合考虑,即使再调控政策也不会增加太多、太严厉的措施,新政策力度不会太大,对市场的影响力有限。

  大幅反弹几乎没可能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

  在降息、降准及各种微调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现阶段仍是自住需求最佳购房时间窗口。但是,由于“去投资化”的限购限贷政策尚未明显松动,因此,外来的投资投机性需求不会大规模入市,整个市场房价出现年内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在近日召开的海南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等回应说,尽管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楼市呈现的还是筑底态势。

  专家认为,一方面,库存等大部分房地产指标依然低迷;另一方面,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基本面未改,这决定了房价短期“反转”可能性不大。

  “巨大库存和消化库存的较慢节奏,意味着今明两年房地产行业仍将比较低迷。”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

  楼市风云突变

  房价果真“起底”?

  问

  1

  房价短期“反转”不大可能

  地方政府与开发商

  记者追踪发现,凭借宏观政策由“控物价”转向“稳增长”之机,一些地方政府流露出加快为楼市“松绑”的迹象,试图尽快扭转“土地财政”收入下滑现状。试图改变房价预期的另一个推手是开发商。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开发商借一些地方政府“暗助”,开始打起楼盘涨价的主意,积极释放“房价已见底、调控将放松”的信号,诱导购房者出手。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开发商借市场阶段性“回暖”之机,甚至自导自演“楼市热销、供需两旺”的假象,为炒作涨价铺路。

  楼市借机“松绑”

  谁是背后推手?

  问

  2

  针对消费者的疑虑,住建部等四部委最近频频释放楼市调控不动摇的信号,有关部门领导也一再强调继续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有关专家表示,在保增长的基调下要捍卫调控成果,必须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另一个问题是,城市保障房建设如何继续保持增量?“当前楼市调控的重点仍是开发商和购房者,对土地、银行等其他利益主体的调控力度不够。”聂梅生认为,今后应配套推进土地、金融、财税、产业结构等一系列制度改革。

  房价再度反弹

  市民能否承受?

  问

  3

  必须建立调控长效机制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