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人之间传递的 是一生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3:16  现代快报

  南京小桃园公园里,一对老夫妻正在打羽毛球。老奶奶似乎腿脚不好,坐在电动三轮车上,手举球拍,洋溢着一脸幸福笑容;老爷爷站在不远处,忙着把羽毛球往老伴手边送,同时很温柔地数着,“一下、两下、三下……”这一幕,被一个过路的摄影爱好者无意中拍下,发到了网上,也将老两口的甜蜜送到了每个网友心里,“他们的芳华虽已去,但是却拥有了人生最珍贵的东西。”

  快报记者公园寻踪

  每天下午

  老两口都会来“练球”

  吴先生的几张照片一发上网,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的感叹、羡慕与祝福,“浪漫得没话说,只有羡慕的份”。许多年轻情侣和夫妻都更是把老两口视为“一辈子的典范”。面对这份相知相携,人们感慨万千,“爱,就是一生”。

  昨天下午4点半,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下关区挹江门旁的小桃园,在门卫处,两名保安一眼就认出了这对老夫妻:“他们天天来,有时候老太太骑车带老头,有时老头推着老太太来,早上也来,下午也来,很温馨的,我也好几次想把他们拍下来呢。”

  再往公园深处走,几乎每一个散步的市民看到记者手中的相片,都连呼:“认得认得,他们天天来打羽毛球,不容易呢!”在小亭子里乘凉的陶大爷说,“老太太坐在车子上,老头还能和她来回打几十下,要不是他就着老太太,点和力道都用得合适,两人怎么能打得起来呢。”

  正当记者一路前行,继续寻找老夫妻时,忽然听到背后传来洪亮的歌声,“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位身穿紫色短袖、蓝色长裙、红色凉鞋的老奶奶精神十足地骑着一辆大红的电动三轮车朝这驶来,在车后座上,坐着一位身穿白色衬衫、蓝色格纹短裤的老爷爷,面带笑容、悠然自得。

  在一段空旷的小路上,老奶奶把车停下,老爷爷掏出一副羽毛球拍,老奶奶动作娴熟地“窜”到后座上,“快,开始打!”

  老爷爷站在离老奶奶五六米远的地方,开始发球,“好的!好球!ok!”老爷爷每打一下就鼓励一句,而车上的老奶奶则显得很“认真”,或许是因为没法移动,老奶奶抿着嘴唇,眼珠一直跟着球在移动,戴着白手套的左手每挥动一下都十分有力,遇到稍微偏一点的球,还要伸出右手“支援”。

  周围散步的人看到老夫妻时总会稍稍驻足,遇到别人夸奖时,老奶奶总会“炫耀”一下:“我们能打到100下呢!”

  戴手套打球,老奶奶爱美“怕晒黑”

  老奶奶叫马玉莲,今年78岁,退休前是个医生;老爷爷叫秦居邦,今年已经80岁了,年轻时在部队工作。“你看,我这个腿10年前被自行车撞了,跌断了,换了个耻骨呢!”马奶奶把裙子掀起来,“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我什么都有,但是一定要锻炼,要坚持天天锻炼!还要做到三忘记,忘记年龄、忘记疾病、忘记恩怨!”马奶奶精神特别好,嗓门也很大,说起话来很是激动,这时秦爷爷都站在一边微笑地看着马奶奶,有时会拽拽她的衣裳,轻轻地提醒:“这些就别说了,扯得远了。”

  马奶奶和秦爷爷家住二板桥,每天四点半就起床了,“6点出门,去三个公园,天妃宫公园、绣球公园,然后就到小桃园了。到每个公园都是打羽毛球、玩玩公园里的器械。”马奶奶越说越高兴,“每次我拉那些器械时,都有人说,你多大年纪了啊?我就告诉人家我60,哈哈。”马奶奶乐得合不拢嘴。

  马奶奶说,年轻时她就喜欢打羽毛球,老了之后更加坚持天天锻炼,上午一趟,下午一趟,虽然快80岁了,但马奶奶不失童真,“您为什么戴手套打球啊?”马奶奶撅着嘴:“怕晒黑啊,晒黑就不好看了!”

  结婚54年,秘诀是“让一步海阔天空”

  打了10分钟左右,秦爷爷走到小车旁,放下羽毛球拍,“再打一会嘛!”“不打了,打不动了。”和马奶奶的热情不同,秦爷爷总是轻声轻语的。

  马奶奶和秦爷爷1958年结婚,如今已有54年了,“那个年代,他送点红头绳和衣服到我家,我们家回送他两双鞋,就算订婚了。”马奶奶笑吟吟地说:“我们算是青梅竹马了。”

  说起50多年的婚姻秘诀,马奶奶说:“当然有拌嘴了,我脾气躁,急性子,他都让着我,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嘛,肯定要吵架,一个人说,另一人就不要再顶了,不就和气了嘛。”马奶奶拍着秦爷爷:“让一步海阔天空,我享你的福哎!”

  老夫妻虽然都上了年纪,但仍然自己单住,秦爷爷负责一日三餐和打扫房间,马奶奶负责洗衣服和打毛衣。出来玩时,都是马奶奶骑车,“骑车要看红绿灯,很锻炼脑子的。”

  临走时,马奶奶一再热情地邀请:“去我家玩啊,老头子包饺子包得很好的。”秦爷爷开玩笑说道:“那我要收费了。”马奶奶立马“打”他后背一下。

  两个人乐呵呵地转身离开,留下一路笑声。

  现代快报记者 郝多 王颖菲

  镜头下的温馨一幕

  老奶奶三轮车上坐

  老爷爷陪练球

  吴先生是这张照片的拍摄者。上周日下午3点多,他和几个“摄友”去下关的小桃园“采风”,走到公园深处,突然听到歌声,“好像是《洪湖水,浪打浪》,”他回忆说,“声音很洪亮。”吴先生一回头,一位老奶奶正坐在用来给孩子攀爬的游戏架上,旁边,一位老爷爷小心地站在下面扶着。歌声就是从那里传来的。

  吴先生当时没有很在意,转身离开了。等他5点多准备离开公园时,返回路上又看见了这对老人。他们已从游戏架移到了小路旁,老奶奶坐在一辆红色的电动三轮车上,老爷爷站在不远处,两人很开心地打着羽毛球。因为老奶奶坐在车上不好动,老爷爷便尽量把球送到她手边,还在很温柔地数着,“一下、两下、三下……”在老爷爷的尽力维护下,他们的“对战”每次都能持续十几个回合,而老奶奶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我一下子被感动了。”吴先生瞬间挪不动脚步了,他立即按下快门,将老人家的温馨和幸福通通记录在了相机里。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