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炸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3:16  现代快报

  ■叙利亚安全机构开会期间人弹引爆炸弹

  ■人弹据称是阿萨德高级军事助理的保镖

  ■叙国防部长及阿萨德姐夫被炸死

  ■两反对派组织都宣称对袭击负责

  ■叙火速任命新的国防部长

  当地时间7月18日,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国家安全局总部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国防部长达乌德·拉杰哈以及副部长、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姐夫阿塞夫·舒卡特,前防长哈桑·图尔克马尼等人被炸身亡,内政部长等多名高官受伤。

  目前,已有两个反政府组织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并表示这次袭击是针对巴沙尔·阿萨德统治核心的一次胜利。

  会场爆炸

  叙正副国防部长均被炸身亡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国家安全局总部大楼引爆炸弹,多名内阁成员和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当时正在楼内开会。

  电视台滚动字幕显示,防长达乌德·拉杰哈和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舒卡特因“恐怖爆炸”身亡。一些安全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多名与会者受伤,包括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沙尔和国家安全局局长希沙姆·伊赫提雅尔,已经送至附近沙米医院。

  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和黎巴嫩灯塔电视台晚些时候说,叙利亚前防长、国家安全局危机应对室主任图尔克马尼伤重不治。

  拉杰哈现年65岁,中将军衔,曾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去年出任防长,兼任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和副总理,为叙利亚迄今遇袭的最高级别官员。舒卡特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姐夫,中将军衔。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叙利亚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实施这起爆炸袭击的嫌疑人是阿萨德总统手下高级军事助理的一名保镖。

  自杀式爆炸袭击发生后,叙利亚信息部长奥姆兰·佐阿比现身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对此次袭击表示谴责,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他用“懦弱之举”一词形容此次自杀式爆炸袭击。

  此外,叙利亚政府已火速任命法赫德·贾西姆·弗拉杰将军为新任国防部长。

  叙利亚军方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誓言惩罚袭击者。“武装部队决心消除那些杀人团伙和犯罪分子。无论他们逃到哪里,我们都将追捕到底。”

  谁是凶手

  两个反政府组织宣称负责

  在爆炸发生以后,反政府的叙利亚自由军一名发言人称,此次袭击是他们制造的一次“火山喷发”。

  而另一个名为“伊斯兰旅”的反政府组织则在社交网站脸谱网上发表声明说,此次袭击的目标正是大马士革所谓的“危机控制室”。不过,该组织一名发言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否认这是一起“自杀式袭击”。

  “是的,我们实施了这次袭击,但是没有自杀式袭击者。我们的人设法提前在召开此次会议的大楼内安装了爆炸装置,我们为此已经策划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反对派声称:要“解放”首都

  18日,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的武装冲突进入第四天,交火范围扩大至总统府附近区域。

  反对派武装声称击落一架政府军直升机,鼓动武装人员“解放”首都。政府军说,仍掌控首都局势,安全人员正在城内搜捕“恐怖分子”。

  叙主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当天早些时候宣称发起全面进攻,代号“叙利亚大马士革火山和地震”,支持反对派的穆斯林兄弟会随后动员武装人员和民众发动“决定性战斗”。“叙利亚自由军”发言人卡塞姆·萨阿德丁说,“我们目标明确,即控制整个大马士革。我们只有轻型武器,但那足够。”

  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当天冲突集中在大马士革苏塞村、奈赫尔艾沙、米丹区和加达姆区。一些居民告诉美联社记者,大马士革市中心巴格达大街等区域响起枪声。

  专家解读

  防长被炸死对阿萨德政权打击很大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表示,国防部长、内政部长是巴沙尔的关键助手,他们的一死一伤对巴沙尔政权打击很大。叙利亚近日激烈的首都争夺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反对派力量在首都战场获胜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叙利亚目前的局势,殷罡表示,反对派武装近日有组织地把战场拉到大马士革,从过去的周边地区转至核心地区,进行他们所说的“解放大马士革”的战斗。另外,巴沙尔政府也开始把在戈兰高地的驻军调回首都,而且参加首都保卫战最核心最精锐的力量是阿拉维派士兵组成的力量。这两天的战斗是生死攸关的战斗。

  综合央视、新华社、《中国日报》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