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人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3:16  现代快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17日报道,意大利考古学家日前宣布,在历经一年多的挖掘之后,他们在佛罗伦萨一座昔日女修道院内挖出一具骸骨,认为可能属于列奥纳多·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原型丽莎·盖拉尔迪尼。专家或可据此还原真实版“蒙娜丽莎的微笑”。

  佛罗伦萨修道院挖出骸骨

  可能属《蒙娜丽莎》的原型

  修道院中挖出骸骨

  考古学家西尔瓦诺·温切蒂率领一支考古小组自去年4月在圣乌尔苏拉女修道院开始挖掘工作。修道院位于佛罗伦萨中部,建成时间不晚于1309年,1810年变成烟草工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用作避难所,后来呈半荒废状态。按计划这座修道院将被改造成军营,为了在此之前有所发现,该考古小组自2011年起开始展开相关挖掘工作。

  2011年,考古学家在探地雷达、古代地图和文献资料的帮助下,在圣乌尔苏拉女修道院地板下发现了一间地下室。对此,温切蒂说:“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进展,这一发现与我们的初步研究相符。”

  考古小组首先凿穿一层厚厚的混凝土,找到了这个地下室。考古人员认为,这里可能是盖拉尔迪尼最后休憩场所。随后,他们在修道院原地面下方大约1.5米处挖出一个女性头骨和一些肋骨、椎骨碎片。

  其实,这并非温切蒂教授第一次在考古工作中使用此类技术和方法。2011年,他还曾用类似的方法定位并确认了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卡拉瓦乔的遗骸。

  后来,挖掘工作因资金耗尽而中止,今年6月才恢复。考古人员本周挖出一具人体骸骨。从骨骼尺寸分析,这具骸骨属于女性。

  可能是丽莎的骸骨

  考古人员认为,骸骨可能属于盖拉尔迪尼。英国《每日邮报》17日援引温切蒂的话报道:“我们尚不清楚这些骨骼属于单具骸骨还是多人的骸骨。不过,这一发现证实了我们的假设,即圣乌尔苏拉女修道院还有人体骸骨,我们不能排除其中一些骨骼属于丽莎·盖拉尔迪尼。”

  对《蒙娜丽莎》原型的身份,各界众说纷纭,不过盖拉尔迪尼即为“蒙娜丽莎”的说法得到普遍认同。盖拉尔迪尼生于1479年,1495年与佛罗伦萨丝绸商人弗兰西斯科·焦孔多结婚,住在达·芬奇家对面。焦孔多请达·芬奇为妻子画像,据传是为庆贺妻子怀孕或他们的第二个孩子降生,《蒙娜丽莎》由此诞生。“蒙娜”是意大利语“我的夫人”缩写。

  丈夫去世后,盖拉尔迪尼成为修女,1542年7月15日死在修道院,享年63岁。温切蒂说,文献显示,焦孔多家族向这家修道院慷慨捐赠,按照焦孔多意愿,盖拉尔迪尼去世后葬在这里。

  期待还原永恒的微笑

  考古人员计划,首先鉴定骸骨与去年发现的头骨是否属于同一人,随后从这些骨骼中提取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与盖拉尔迪尼子女骨骼中提取的DNA样本比对,以鉴定骸骨是否属于盖拉尔迪尼。

  盖拉尔迪尼部分子女埋在佛罗伦萨一所教堂。

  如确认骨骼属于盖拉尔迪尼,考古人员可以“还原”她的面貌,进而知道那个世界闻名的微笑是否属于盖拉尔迪尼。

  温切蒂曾根据一些意大利艺术家的颅骨绘制他们的面貌模拟图,去年宣布根据卡拉瓦乔遗骨推测出这名画家的可能死因。卡拉瓦乔400年前去世,死因一直成谜。

  据新华社 中国日报

  作品简介

  【名称】《蒙娜丽莎》又名《永恒的微笑》Mona Lisa

  【作者】列奥纳多·达·芬奇(意大利)

  【类型】油画(画板)

  【尺寸】77×53cm

  【收藏】现藏世界上最大的法国美术馆:卢浮宫

  原型之谜

  500多年来历史学家们一直为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原型众说纷纭,争论不休。尤其是画中人脸上神秘的微笑是人们猜测的不解之谜。意大利佛罗伦萨市一位普通教师吉乌塞普·帕兰蒂对佛罗伦萨市档案进行了长达25年的研究后,得出一个结论:《蒙娜丽莎》原型是达·芬奇父亲一位朋友的妻子丽莎·盖拉尔迪尼,她是一名有5个子女的家庭主妇。

  据帕兰蒂考证,丽莎在16岁时嫁给佛罗伦萨丝绸商人弗兰西斯科·焦孔多,而焦孔多则是达·芬奇父亲皮耶罗的好友兼邻居。

  在关于《蒙娜丽莎》原型的传说中,有人说画中人是当时佛罗伦萨城内的一个名妓,也有人说画中人是达·芬奇本人的女人版自画像。

  去年,一个名为谢文·纽兰德的美国教授声称,《蒙娜丽莎》脸上之所以永远带着微笑,是因为画中的主人当年在做达·芬奇的模特儿时正好怀了身孕,是一个母亲对新生命即将诞生时产生的那种神秘的微笑。综合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