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涨势重现,不能拿“特殊性”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3:16  现代快报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多。

  其中,25个城市新房价格上涨,31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称,6月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只有6个,6月份却一下子猛增到25个;二手住宅方面,5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有18个,6月份上涨的则有31个。

  这意味着最近几个月以来的房价环比下跌的趋势正在扭转,“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的房价正在重新步入上涨的轨道。如果这样的趋势延续到传统的“金九银十”房地产销售旺季,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因此,决策部门应该对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有一个充分的备案,并在必要的时候,给市场传递出明确的信息,让寄希望于本轮楼市调控的人们保持信心。

  因为,房价之所以出现环比上涨,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购房者的信心在一点点被侵蚀:一方面降息客观上让房地产资金链从紧张转为宽松,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各种“微调”动作不断推出,“地王”也开始在北京、广州等热点地区重现。

  面对这样的现状,人们越来越相信:即使房价不会马上掉头猛涨,至少也不再会继续下降了;在这样的心理支配下,千人排队购房之类的场景再度频繁上演。

  对于6月份很多城市出现房价环比上涨,统计局总结了三点原因:一是降息让购房成本下降,购房意愿增强;二是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变化,前期累积的刚需释放;三是部分楼盘以价换量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后,取消折扣优惠,甚至调高价格。这里面总结得最靠谱的一点,就是降息以及市场对房价走势预期的变化。

  基于以上原因总结,统计局专家认为6月房价环比上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可问题是,降息通道既然开启,肯定不会马上改变,市场对房价走势的反弹预期,只要不出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同样不会改变。换言之,导致6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两个关键因素,一点都不“特殊”,而是很有可能会长期持续下去。这也就决定了,如果我们在房价出现较大面积环比上涨之后,仍旧稳坐钓鱼台,房价持续出现环比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这个时候,相关部门应该立即敏感起来,专家更不能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来自我安慰。

  中央已经多次强调,要坚持调控的力度不放松,绝不能让房价出现反弹,否则的话,本轮调控就可能功亏一篑。

  在这一背景下,当房价重新出现大面积环比上涨时,相关部门如果不能警觉起来研究制定调控备案,相反却相信专家的“特殊性”理论,那也许是要误事的,对市场而言,更会传递出“调控最多也就这样了”的信息,只会更加强化市场对房价走势的反弹预期。 (舒圣祥)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