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祝你面试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3:16  现代快报

  “儿子,祝你面试不成功!”看到这句话,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吃惊,“这是亲妈吗?”等到把网上的这篇文章读完,又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两天,南京母亲“红姐”的一篇网帖,将“准空巢老人”们的矛盾心情一展无余,引来许多“同病相怜”的父母回帖。

  儿子在家,烦;儿子一走,想

  这位网名为“红姐”的母亲,在儿子出生后就和丈夫离了婚,25年来独自抚养儿子。

  儿子一直在身边,“红姐”时常开玩笑地抱怨,“看你都看烦了,你想去哪里去哪里。”儿子最近投简历到上海的一家单位。很快,对方通知儿子去面试。“红姐”满心欢喜,希望儿子能成功。可是,儿子下午才离开,到了晚上,“红姐”就想得不行。“下午回家时,看到儿子把衣服晒了,碗也洗了,地也拖了。平时,饭菜都是儿子烧或者买好,我吃现成的……”“红姐”想到,如果儿子面试过关,就要去上海工作了,“唉,儿子,我真不知道你不在南京我怎么办呢……所以,儿子,我祝你面试不成功!”

  “红姐”说,她知道肯定有很多人会说她自私,“但是不是说养儿防老吗?我现在老了。”

  “红姐”内心十分矛盾,她的帖子引发了一众“同病相怜”的家长的感慨,“对孩子的感情真是复杂,又想孩子好,还想留在自己身边。”“我也有个黏人的女儿,你的感触我有体会——在身边烦,不在会想。可怜天下父母心。”

  虽然万般不舍,但也有不少家长冷静地表示,“男孩应该‘勇闯天涯、志在四方’,父母切不可把子女留在身边”、“孩子大了,该面对的得让他们自己面对”,更有人调侃道,“等你儿子娶了媳妇,看你咋办。”

  好在“红姐”现在已经想开了,“儿子,你想干吗就干吗。无论你在哪里,过得好就行,我永远支持你!”

  准空巢老人要学会自我调节

  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认为,面对即将到来的“空巢期”,父母们必须学会调整认知。“红姐”的儿子已经25岁了,在恋爱之前,他把妈妈当做依恋对象,因为成长在单亲家庭,他对妈妈更是关怀备至;“红姐”也把原本对丈夫的爱投射到儿子身上。随着儿子成家立业,母亲会越来越有失落感。

  张纯认为,自从孩子进入青春期,与父母便开始渐渐疏离,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拉锯”也从此开始——儿女想走,父母想留。随着儿女越发成长、成熟,做父母的,一方面愿意让孩子走,因为他们从道理上知道,儿女大了,志在四方;但心里又不愿放他们走,因为对子女的关心与爱是不由自主的。

  张纯说,在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每天都会接到不止一个“空巢老人”的来电,他们的特点是:孤单、寂寞、伴随着无助。

  张纯指出,父母首先不能以亲情“绑架”孩子;同时,要学会自己爱自己,把对孩子的爱投射到其他方面去,比如独身者可以找伴儿,或者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此外,社区也可以将有相同经历的父母们组织起来,大家“抱团取暖”。

  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