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锋兄弟”八年义务为社区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00  东方今报 微博

  □东方今报记者 成安林/文图

  他们同住在一个家属院内,是多年的好邻居;他们一个曾是低保户,一个是聋哑人。8年来,他们自制工具义务为社区通下水道上百次,检修绿化带50余次,更换、维修平安灯20余次。8年来,他们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用汗水赢得了居民的称赞,被左邻右舍称为“雷锋兄弟”。

  社区服务感染“特殊”户

  昨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焦作市解放区焦北街道幸福街社区某家属院内,看到身穿大裤衩、已过中年的李大林正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更换平安灯。

  据社区书记史伟波介绍,辖区内的多处小区都是老小区,一些基础设施逐渐老化,经常出现问题。8年来,李大林与他的老邻居聋哑人王海龙只要社区有需要,打个招呼他们就会很热情地来帮忙。

  李大林笑着对记者说,自己曾是低保户,政府优惠政策帮助过他,社区人性化的服务感染了他。“社区只有史书记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像修下水道、更换平安灯这样的活,不是一个人能干下来的。”

  谈及老邻居王海龙,李大林竖起大拇指说:“别看王海龙是聋哑人,他聪明勤快,每天早上还坚持清扫家属院几栋楼的卫生。”

  李大林和王海龙义务服务社区赢得了很多荣誉,左邻右舍称他们为“雷锋兄弟”。在幸福街社区,“雷锋兄弟”不知道帮居民疏通过多少次下水道,但对王海龙和李大林来说,8年前,第一次帮居民疏通下水道的经历最让他们难忘。义务服务 一干就是八年

  8年前的一天下午,幸福街社区里某家属院的一处下水道堵塞,社区工作人员束手无策。“让我看看吧。”恰好李大林和王海龙经过这里,两人想也没想,便挽起袖子、拿起工具,开始清理下水道里的杂物。

  “以后下水道再堵就找我们吧。”满身污水的两人干完活,丢下这句话便匆匆离开了。当时谁也没想到,这句话变成了两人对居民不变的承诺。

  当时生活困难的李大林还是低保户,不会说话的王海龙生活条件也不好,为了帮居民疏通下水道,两人自己制作了抓钩、撬杠等工具。之后,无论是小区的灯坏了,还是居民家中出现漏水,只要电话打给李大林,两人就会带着工具走出家门。时间长了,两人真成了“兄弟”,虽然王海龙不会说话, 但“兄弟”俩配合得很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知道对方什么意思。心中有爱 寻找流浪老人

  8年来,检修绿化带、疏通下水道、维修路灯、帮孤寡老人干活成了哥俩生活的全部内容。然而,哥俩留给居民们的感动远不止这些。

  去年春节后的一天,幸福街社区来了一位流浪老人。老人白天捡垃圾,晚上躲在一堆废品中过夜。李大林知道后,便想把老人送到救助站,可哥俩一路打听找到老人栖身的地方时,却只看到一堆废品而不见老人的身影。

  “东西还在,老人一定会回来的。”当李大林决定蹲点守候时,“兄弟”俩第一次闹起了矛盾。原来,李大林担心已经60岁的王海龙身体受不了,执意要一个人等待,但当王海龙知道流浪老人也是一名聋哑人后,担心李大林无法和老人交流,也坚持要留下来蹲守。最终,哥俩在寒风中一起等了三天三夜,但没有见到老人。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我们一直没有见到那位老人,但老人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一直保存着。”李大林说,直到现在他依然牵挂着那位老人。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