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中有进:经济爬坡线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芳

  世界经济,跌宕起伏;前行之路,压力重重。

  欧债危机毫无起色,外需不振尚难改观,内需提振一时乏力……

  上半年,湖北经济穿行在巨大的挑战中,经受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

  中流击水勇求进。

  保持着一份研判现实的清醒和冷静,涵养着一股奋斗担当的激情,全省齐心绘就一道来之不易的经济爬坡线路图。

  顶住下行压力,发展处于较快区间

  “稳中有进,好中有快”,专家如是评价当前经济的总体态势。

  这是一份“关于速度”的线路图。

  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大多保持两位数增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8%,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7.7、1.5和6.4个百分点。

  这是一份“关于质量”的线路图。

  质量体现在投资结构的改善。重点项目投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成为投资主导,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3.8%,占全省投资的比重达65.3%。

  质量体现在工业结构的转变。上半年工业呈现“四个加快”,即轻工业快于重工业6个百分点;消费品工业快于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5.8和9.7个百分点;民营工业产值快于工业产值增幅6.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快于工业增速3.8个百分点。

  质量体现在区域结构的完善。“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深入实施,各地千帆竞发。“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增强。上半年,武汉市生产总值预计超过3700亿元,增长12%左右,增幅居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二位。襄阳、宜昌生产总值预计增速分别为13.2%、13.5%。荆州、黄冈、孝感、荆门、黄石等5个经济规模超千亿或近千亿城市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

  这是一份“关于民生”的线路图。

  民生冷暖关系幸福指数。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1230亿元,占总支出的74%,同比增长32%。

  准确研判形势,全力稳增长

  越在困难的形势下,越要科学研判形势,既要看到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不掉以轻心,又要看到经济回升的动力在增强,坚定必胜信心。

  下行压力,压在何处?

  专家分析,压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减缓;压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压在农业防灾减灾任务艰巨;压在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较大,财政增收困难。

  变压力为动力,湖北信心十足。

  信心来源于对宏观形势的准确把握。今年4月以来,中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了预调微调力度,全国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

  信心来源于中部板块正在加速崛起。中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07年的 19%上升到 2011年的20.1%,与此同时,湖北在全国的比重由3.51%上升到4.16%,在全国的位次由第12位上升到第10位。

  对此,高层评价,“中部速度明显高于东部地区,是中部地区潜力释放的结果,也表明我国应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很大回旋余地。”

  信心来源于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我国经济由外需拉动向内需驱动转型中,湖北正在成为扩大开放、拓展内需市场的前沿阵地。进入6月后,我省投资、工业、消费、出口等指标环比开始回升,工业用电量增幅由负转正,积极的经济信号正在释放。

  要实实在在的增长,要踏踏实实的跨越

  面向未来,稳增长如何发力?

  稳增长,是实实在在的增长;谋跨越,是踏踏实实的跨越。湖北要比发展不比数字,比可持续不比一时之功,要防止心浮气躁。

  向改革要动力。靠人口、土地、资源红利发展的时代渐行渐远,体制机制的创新将是未来湖北发展的最大红利。观念的变革、理念的更新、机制的探索,将如静水深流,推动湖北攀越大山,登顶峰峦。

  向转变要出路。以“三化”协调发展为总抓手,湖北将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充分运用政策和市场双重“倒逼机制”,湖北将调结构,转方式,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向实干要成效。抓实体经济、保持投资、稳定农业、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湖北已列出一系列任务清单。“能否成为战略支点,关键看自身实力。”“要有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不胜不休的决战气魄、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只有拼命十年、发展十年,才能把未来变成黄金十年!”

  刚刚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工作会上,省委、省政府再次向全省上下发出奋力跨越的号角。

  凝神聚力,湖北昂然奋进。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