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考古队称找到“蒙娜丽莎”遗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16  济南时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意大利考古学家确信,他们最近在佛罗伦萨的一项考古发现将会有助于揭开世界著名油画《蒙娜丽莎》背后的秘密。

  这些考古学家在一座古代女修道院遗址内挖出一具女性骸骨,可能属于达·芬奇画中主人公的原型——— 丽莎·格拉迪尼。

  ■修道院内挖出骸骨

  意大利考古学家西尔瓦诺·文切蒂领导的这项搜寻“蒙娜丽莎”遗骸项目是在2011年4月开始的,后来因为缺少资金,被迫停工数月。上月初,佛罗伦萨市政部门拨款1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7万元),重启了这项行动。

  搜寻遗骨的地点位于佛罗伦萨中部的圣乌尔苏拉修道院。这座公元1309年前建成的女修道院在二战中受到毁坏,一直处于半荒废状态。

  考古人员借助声波雷达和古代地图的帮助,确定了这次挖掘行动的大体位置。他们挖开修道院的地面,除掉二战时铺下的混凝土后,发现了一座地下室。考古学家认为,这可能是修女们的休憩场所。

  他们继续向地下挖掘,在距离地面5英尺(约1.524米)的地方挖出一个女性头骨和一些肋骨、椎骨碎片。经过对骨骼分析,考古学家们确认,这是一具女性的遗骸。

  ■骸骨或属于蒙娜丽莎原型

  《蒙娜丽莎》是达·芬奇最著名的画作之一,画中女主角蒙娜丽莎的微笑更是迷倒了全世界。画中的女子到底是谁,各界众说纷纭。不过,大多数近代历史学家普遍认同“蒙娜丽莎”是丽莎·格拉迪尼的说法。

  据说,丽莎·格拉迪尼生于1479年。她在16岁时嫁给了佛罗伦萨富有的丝绸商人弗朗西斯科·德尔·吉奥康德。为了庆祝妻子怀孕,吉奥康德请达·芬奇为丽莎画像,从而诞生了传世名作《蒙娜丽莎》。在意大利语中“蒙娜”是“我的夫人”的缩写。

  在丈夫吉奥康德去世之后,丽莎·格拉迪尼进入圣乌尔苏拉修道院。1542年,63岁的丽莎在修道院里离世。历史资料显示,格拉迪尼的遗体按照丈夫吉奥康德的遗愿,被葬在了圣乌尔苏拉修道院。

  考古人员确信,他们发现的就是《蒙娜丽莎》的原型丽莎·格拉迪尼的遗骸。文切蒂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在这里是否还会挖出更多的骨骼。不过,这具女性遗骸的发现证实了我们的假设,即圣乌尔苏拉女修道院还有人体骸骨,这其中应该有一些属于丽莎·格拉迪尼。”

  ■提取DNA,或重现迷人微笑

  考古人员计划从这具遗骸中提取DNA样本,与丽莎·格拉迪尼已知后代的骨骼中提取的DNA样本进行比对,来鉴定骸骨是否属于丽莎·格拉迪尼。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丽莎·格拉迪尼的一些子女就葬在在佛罗伦萨的一所教堂内。

  如果骨骼被确认属于丽莎·格拉迪尼,那么考古人员就可以利用最新的技术让她“复活”。文切蒂表示,“既然蒙娜丽莎原型的长眠之地已经确定,找到她的遗骨获取她的DNA将非常有价值。利用医学技术,我们能够重建她的面貌。”

  在此之前,文切蒂领导的团队曾根据一些意大利古代艺术家的颅骨,绘制出他们生前面貌模拟图。

  接下来,专家们还会利用最新技术把丽莎·格拉迪尼的面貌与画作《蒙娜丽莎》进行比较,力争还原画作中女主角的姿势和表情,以进一步揭晓达·芬奇是如何创作出世界闻名的“蒙娜丽莎的微笑”。 (编译/孟祥君)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