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拟“收编”157座民办中水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16  济南时报
济南拟“收编”157座民办中水站

济南拟“收编”157座民办中水站

图一:三孔桥街生产渠打造成瀑布流水景观带 记者王锋 摄

  图二:北太平河仍散发臭气

  记者李鹏飞 摄□本报记者 赵璐

  18日,记者跟随泉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先后参观了部分河段的整治现状。其中,北太平河、万盛大沟河道污水积存,臭气较重,其他河道清淤基本完成,位于三孔桥段的生产渠以清澈的水质和整洁的环境获得最多好评。同时,就日前省环保厅公布的济南116个污水直排口未解决的问题,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要对116个污水直排口进行全面截流。2013年年底前实现污水不直排河道。

  【成绩】

  清淤50万立方米,多条河道成功“排毒”

  今年是泉城环保世纪行的第16个年头,主题为“创生态家园,建美丽泉城”,由省市多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市市政公用数字化管理中心。据市政公用事业局总工程师修春海介绍,自6月中旬开始,各区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实施了河道环境集中整治,目前全市共完成清淤量约50万立方米。

  18日上午,记者来到兴济河阳光新路桥段,此时河道中水流较小,淤泥清理基本完成,河道中整齐地堆放着沙土。据河段长七里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贾汝兴介绍,兴济河阳光新路桥下曾经被附近居民种植了向日葵、玉米等农作物,对汛期行洪造成影响,在街道办的多次协调下,终于拔除了22处农作物种植点,清理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

  位于白马山南路的龙窝沟,曾经逢雨就淹、臭气熏天,经过一段时期的治理,记者在现场并未闻到明显异味,据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龙窝沟河道整治工程目前累计完成挡墙砌筑5511米,雨、污管线敷设4340米,河道栏杆安装6411米,整修道路70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了50000平方米。

  记者在生产渠三孔桥段看到,比起记者参观的其他河道,这条河道是最干净的,而且道路干净美观。这条河的河段长是纬北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新锋,据他介绍早在2008年该河段就开始整治,今年生产桥街还被市民评选为“我最喜爱的绿化美化道路”。

  【问题】

  40年来没清淤,北太平河黑水流

  在对多条河道的查看中,记者看到,北太平河和万盛大沟目前还有比较明显的异味,河道中仍然污水横流。18日下午,记者在无影山北路的太平河桥看到,桥下的北太平河水质发黑,靠近太平桥的地方有两个直径一米多的污水直排口,穿着胶皮围裙的工作人员不顾刺鼻的臭气,正在打捞河道中的垃圾。

  据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锋介绍,北太平河自西向东经槐荫区、天桥区,全长13.9公里,流经天桥区的部分为下游,治理长度为4.4公里,也是淤泥最多的部分。“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条河道就没有进行过清淤,最窄的地方淤泥曾经积到80厘米,影响到分洪,一下雨臭水横流。”据了解,北太平河中的水来自上游美里湖湿地,污水主要来源于附近村庄、居民楼、饭店等。刘锋介绍,目前北太平河清淤工程完成4000米,占总清淤量的90%,预计2到3天内完成全部清淤工程。

  【创新】

  157座社会中水站拟收政府管理

  就如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发挥中水站的作用也被相关部门提上规划日程,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说,济南市在建和建成污水设施约170处,但建成后真正利用的非常少,“我们打算政府来统一管起来,来解决闲置浪费的问题。”

  据了解,170个污水处理设施中,现有社会运营的中水站有157个,一般为小区、企业等投资建立,此外还有市政部门管理的8座投入使用和2座试运行的中水站。记者参观舜耕中水站时看到,污水进入中水站时仪器显示COD含量为231mg/L,氨氮含量为15mg/L,经过处理这两个数值分别为22mg/L和0.8mg/L。“处理的水质达到排放标准,适合鱼虾生长,建在地下还能减少噪音。”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姜向东介绍。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