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观察】非洲:勇于进取的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4:19  工人日报

  在喀麦隆经济中心杜阿拉的商业区,许多新店铺开张,道路、通信、水电管网等市政工程建设项目让车流更拥堵,也让集市更热闹……

  如此生机勃勃的场景,在今日的非洲大陆随处可见。诚然,这片大陆仍承受着冲突、贫穷和疾病的困扰,但和平与稳定的诉求已落地生根,决策者和劳动者满怀信心、积极进取,投资创新、创业兴国的势头蓬勃兴起。

  脚踏实地描绘蓝图

  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政治学教授蓬迪认为,面对“非洲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新增长点”的预言,非洲决策者更加关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于本国民众的意义,更加致力于寻找实现梦想的具体办法。

  喀麦隆的目标是到2035年成为非洲地区经济名列前茅的新兴国家。去年以来,克里比深水港、曼维莱水电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正如喀麦隆总统比亚所言,在喀麦隆的巨大工地上,政府和人民将把宏伟蓝图变成伟大成就。

  再把目光投向非洲西部,贝宁总统亚伊去年提出“重塑贝宁”理念,推动行政、司法和监管等体制改革,以提高政府效率,促进国家发展;科特迪瓦经历了大选危机之后,新政府承诺致力于恢复科特迪瓦在非洲的地位,到2020年建成新兴国家。

  在非洲南部,“毛里求斯奇迹”令人钦佩,塞舌尔“旅游天堂”吸引四方宾客,博茨瓦纳、纳米比亚等国投资环境大为改善,赞比亚新近已被世界银行列为低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在增长和发展道路上起步较早的国家,已经收获了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非洲东部的卢旺达,于世纪之交推出《2020年远景规划》,并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去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6%。今年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卢旺达在非洲地区营商环境排名第三。

  区域化合作共谋未来

  除了各国自身的发展战略外,非洲各区域也都制定了一体化方案,勾画出整个非洲大陆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

  刚刚结束的第19届非盟峰会确定了在2017年建成非洲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并规划了“四步走”时间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已出台。东非各国针对贸易、金融、旅游、税收等领域的一体化进程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领导人都承诺,为加快区域内人员与货物流通、共同研究和实施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而努力。

  喀麦隆媒体评论说,对于非洲大陆上涌现出众多蓬勃发展的经济体,非洲大家庭成员为一体化攻关迎难而上,全世界都应为之欢欣鼓舞。因为,非洲的每一次成功,都不仅是非洲人积极进取的回报,也是对全人类勇气和智慧的褒奖。

  奋力拼搏开拓创新

  生活在非洲这片古老大陆上的人民在努力为实现本国和本地区的繁荣而不断开拓进取、奋力创新。

  伴随着经济发展,一批杰出的非洲本土创业者崭露头角:非洲最大电信公司MTN集团首席执行官、津巴布韦人达本古瓦,非洲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丹戈特集团创始人、尼日利亚的丹戈特,还有荣膺2012年度安永“世界企业家奖”的肯尼亚银行家姆旺吉……

  在今年6月的安永颁奖仪式上,姆旺吉说,颁发给他这一奖项是对拥抱创业精神、致力于改写经济社会现状的非洲企业家的认可。正是这些在市场最前沿打拼的创业者们和广大劳动者一道,塑造着非洲大陆的未来。(新华社发)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